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東方視點/日本傾倒核廢水 美歐默許\孤煙暮蟬

時間:2021-04-13 04:24:25來源:大公報

  據報道,日本政府將在4月13日的內閣會議中,正式決定向海洋傾倒核廢水。而歐美對日本即將向海洋傾倒核廢水的態度是,不譴責,不制裁,不關切。

  對日本這種不負責任的行為,我們很多中國人其實並不意外,一個連侵略歷史和南京大屠殺都可以部分否認的國家,一個屢屢參拜二戰戰犯的政府,不顧及人類同有利益與海洋生態環境有什麼好奇怪的?奇怪的反而是時時刻刻都標榜着「負責任的大國」形象的美國和歐洲部分國家。他們在默許日本的行為。

  假設是中國即將傾倒核廢水,恐怕歐美的各種譴責、輿論攻擊、制裁、賠償要求都已經來了。看看前蘇聯發生「切爾諾貝爾」核事故之後,歐美國家對蘇聯的態度,和如今對日本的態度,差距實在是太大。

  這幾十年來,一個又一個國家,被美國指控「侵犯人權」、「破壞民主」,「邪惡」。在美國的歐洲盟友的配合下,這些國家的城市成了廢墟,原本擁有美好生活的人民成為了難民,國家形象也被踩入地底。

  然而,面對緊跟美國霸權,依附在西方價值觀與意識形態下的日本,歐美卻默許其做出對全人類有害的行為,默許日本向海洋排放有害的核廢水。

  「瑞典環保少女」格蕾塔.通貝里,環保支持者曾為她痴迷,很多人真心認為她代表了崇高的價值,以及未來人類社會的發展理念。然而,日本即將向海洋傾倒核廢水這件事,通貝里會不知道嗎?可她說過任何一句譴責日本的話嗎?她的環保理念和譴責對象,是有選擇性的。通貝里的雙重標準,很好的反映出美歐主導下的國際秩序,本質上只講陣營、只講利益、只講實力,是一個不公平、不正義的秩序。今天美歐默許日本傾倒核廢水,歷史會給出一個公正的記錄與評價。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