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漁民怒吼:安全的話 往東京灣排

時間:2021-04-13 04:24:24來源:大公報

  圖:福島縣漁民對捕捉的水產品進行分類。\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日本經濟新聞》、日本時事通訊社報道:2011年福島核災後,全球共54個國家及地區對該地實施食品進出口禁令,迄今仍有15地維持禁令。在日本國內,福島食品的受歡迎程度亦回升得十分緩慢。如果日本敲定核廢水入海一事,福島多年來努力挽回的食品聲譽恐前功盡棄。

  截至2018年,日本東北6縣的農業產出額已經比地震前的2010年提高14%,但福島縣的產出額仍比地震前下滑9%,產品交易價格亦無法恢復到311大地震前的水平。即使能夠通過放射性物質檢測來確保安全性,零售和物流等流通企業以及消費者的回流也非常緩慢。

  福島是日本屈指可數的優質品牌「越光米」的產地,在核災前福島很受歡迎。福島縣濱通產越光米地震前一直與日本全國米價持平,其價格在近10年內連續下跌4%至19%。

  核廢水入海,對福島甚至日本漁業的打擊巨大。當地漁民擔心,一旦核廢水排進大海,十年來的水產品聲譽重建工作等於白費。福島漁民對當局的決定感到憤慨和失望。福島核事故發生後,沿岸的比目魚、鱈魚等魚種,都檢測出放射性銫。當時,韓國停止進口宮城當地的海鞘。有宮城縣漁民不滿道,「(當時賣不掉的海鞘都被當作垃圾處理了」,「要(核廢水)真這麼安全的話,那運到東京灣排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