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波譎雲詭/謀挫美伊談判 以襲伊朗核設施

時間:2021-04-13 04:24:16來源:大公報

  圖:伊朗總統魯哈尼(右二)10日在德黑蘭參觀伊朗核成就展覽。\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外交政策》、《紐約時報》及新華社報道:伊朗納坦茲核設施電力系統11日突然發生電力故障,德黑蘭譴責這是「敵對行動」並將之定性為「核恐怖主義」行為。以色列媒體則援引情報機構消息,自爆以方發動了此次襲擊,伊朗外長扎里夫12日指責以國是幕後黑手。分析指,以方近期針對伊朗發起一系列襲擊,旨在為美伊核談判製造障礙。

  就在襲擊發生的前一天,伊朗總統魯哈尼下令啟動該設施內的164台IR-6型離心機。伊核協議規定伊朗只能使用IR-1型離心機開展鈾濃縮活動,而IR-6型離心機生產濃縮鈾的效率是IR-1型的10倍。伊朗此舉被認為意在對美施壓,增加在伊核協議談判中的籌碼。

  以色列反對伊核協議

  上周,在伊核協議相關方的斡旋下,美伊開始在維也納就美國重返伊核協議並解除對伊制裁,以及伊朗恢復原全履行伊核協議進行間接談判。雖然消息傳出美伊就美國應該取消哪些制裁發生爭執,但各方均表示會談具有建設性,計劃本周在維也納繼續會談。

  鑒於納坦茲襲擊發生的時機微妙,不少專家和媒體都將懷疑的目光投向以色列,以國一直敵視伊朗並反對美國重返伊核協議。以色列公共廣播電台甚至援引情報人員的話自爆,以情報機構摩薩德發動了此次襲擊。

  據報道,兩位匿名情報人員透露,納坦茲核設施停電是蓄意爆炸襲擊造成的,爆炸對內部電力系統造成了嚴重破壞,至少要花9個月的時間才能恢復濃縮鈾生產。這是過去一年來,以色列對伊朗納坦茲核設施發動的第二次襲擊。

  以總理辦公室對這些報道保持戰略性沉默,但總理內塔尼亞胡11日表示,打擊伊朗及其核力量的鬥爭是一項艱巨的任務。他上周再次強烈反對恢復伊核協議,稱以色列「不會受任何為伊朗發展核武器鋪路的協議約束。」

  美新政府擬為制裁鬆綁

  就在幾天前,伊朗「友誼」號貨輪在紅海海域吉布提海岸附近發生爆炸。美國《紐約時報》稱,以國在襲擊貨輪之前通知了美國。美國五角大樓則發表聲明「撇清關係」,稱美軍並未介入。

  對於此次納坦茲核設施電力系統故障,美國國務院前負責核不擴散事務的官員馬克.菲茨帕特里克說,維也納會談正在進行中,美國不會採取這樣可能破壞外交的舉動,而以國在美國防長奧斯汀到訪當天施襲,體現出對美方的不尊重。

  與此前的特朗普政府不同,拜登政府希望在中東做出更系統性的安排,緩和地區緊張局勢。在對伊問題上,現在的美以之間仍存在較大分歧。賓夕法尼亞大學中東中心執行主任加茲維尼安認為,以色列發動此次襲擊的目的是破壞美伊之間的外交努力,如果拜登政府對此次襲擊不發聲,將給外界製造一種美國默許甚至美以合謀的印象,勢必影響美伊談判。自小布什政府開始,美以就有代號為「奧運會」的秘密合作計劃,2010年夏天,美以聯手發動網絡襲擊,癱瘓了伊朗納坦茲1000部離心機。

  維也納談判本周重啟

  儘管美伊在維也納沒有直接對話,也暫時未就解除制裁、恢復履約的問題達成實質性的協議,但以色列急於向西方證明,從暗殺伊朗頂級核科學家到多次破壞伊朗核設施,以色列的行動比任何外交努力更能有效地拖延伊朗的核武器之路。

  伊朗外長扎里夫在聲稱將對以色列進行報復的同時,也針對要求退出維也納談判的部分國內輿論,呼籲伊朗各界不要落入以色列「設計的陷阱」。扎里夫表示,不會允許這起核設施遇襲事件影響在維也納舉行的會談或削弱伊方立場。

  隨着恢復伊核協議的第二輪談判於14日繼續在維也納展開,各國圍繞伊朗問題的外交動作不斷。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13日將訪問伊朗,與扎里夫會面。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2日前往布魯塞爾,13日和美國防長奧斯汀一起與北約就伊核等問題進行協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