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嚴管併購/美擬拆骨Facebook

時間:2021-04-11 04:24:09來源:大公報

  圖:去年11月,三藩市示威者要求分拆Fb。\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國CNBC、《福布斯》報道:在經歷一年半的反壟斷調查後,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去年12月初,聯合48州對Facebook(Fb)提出反壟斷訴訟,指控其併購操作阻礙市場競爭,要求拆分Instagram和WhatsApp兩大業務。訴狀顯示,Fb行政總裁朱克伯格曾經明確表示,進行併購是為了阻止競爭對手成長。

  Fb先於2012年斥資10億美元收購了另一社交平台Instagram,又在2014年以220億美元天價買下即時通訊應用WhatsApp。這兩家公司原本都可能成為Fb的主要競爭對手。

  Fb後續更以類似手段收購了十餘家初創企業,將自己打造為社媒「帝國」。FTC認為,Fb採用了「買或埋」的策略搶佔市場份額,讓較小的競爭對手失去機會。

  在訴狀中,FTC明確要求法院分拆Fb併購得來的兩大業務,還要求永久禁止Fb未來繼續併購。上個月,Fb向法庭申請駁回訴訟,但FTC則敦促法官拒絕Fb的申請,指其有權依法隨時對併購提出質疑。

  自從1998年微軟反壟斷訴訟後,美國過去二十年間都沒有對科技巨頭提起真正重量級的反壟斷訴訟。Fb目前擁有27億用戶,是全球使用人數最多的社交媒體平台,Instagram和WhatsApp全球用戶總數為30億左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