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話你知/羅斯福曾嘗試「填塞法院」推新政

時間:2021-04-11 04:24:08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前總統羅斯福。\資料圖片

  1937年2月,時任美國總統羅斯福宣布「填塞法院」計劃,旨在為聯邦法院增加更多法官,以獲得對其新政的有利裁決。這一計劃囊括了最高法院在內的所有聯邦法院,其實施方式是通過國會立法,規定如果聯邦法官在70歲時拒絕退休,那麼總統有權再額外任命一位法官與其共事,最多不超過6名。

  當時,最高法院的大法官中有6人的年齡已經超過70歲,羅斯福可以借此把最高法院的大法官人數從原來的9名增加到15名,僅有3位大法官組成的自由派就能在一夜之間成為擁有9位大法官的多數派。

  「填塞法院」計劃的表面理由是,年紀太大的法官難以勝任法院繁重的工作,需要增加更年輕的法官。但真正的理由是,此前幾年,最高法院通過幾個關鍵案件的判決,嚴重阻撓了羅斯福為了解決經濟大蕭條而推行的新政。

  「填塞法院」計劃立即招致了猛烈的批評。媒體控訴羅斯福希望最高法院按照他的意志行事,加重了人們對於羅斯福企圖實施獨裁統治的疑慮。在國會,「填塞法院」計劃同樣遭到了強烈反對。反對者認為,該計劃是行政權力對司法權力的侵蝕,將會破壞權力制衡制度。1937年5月,參議院司法委員會以10比8的投票結果拒絕將該計劃列入參議院的議事日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