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聯國批美侵關島原住民人權 美媒集體失聲

時間:2021-04-10 04:24:03來源:大公報

  圖:關島查莫羅人抗議美軍擴大在當地的軍事存在。/網上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VOX新聞、《赫芬頓郵報》報道:聯合國人權理事會3名特別報告員近期對美國政府發出聯合指控函,控後者持續侵犯關島查莫羅人的人權,對美國在沒有與原住民充分協商的情況下在關島加強軍備,對原住民土地、資源、環境和文化權利造成威脅。然而,向來聞「人權」起舞的美國主流媒體卻對此集體保持沉默。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質問,如果這封信寫給的是中國,那會發生什麼?

  作為美國海外屬地,關島居民空有美國國籍卻無在大選中投票的權利,堪稱美國的「二等公民」。而另一方面,關島被視為亞太軍事前哨,民用土地不斷被侵佔,約30%土地已經打造成軍事基地,且比例仍不斷增長。

  活動人士長期譴責美國威脅原住民生活。北部海岸線一座美軍靶場建於多個歷史遺跡上,且靠近主要飲用水源,同時嚴重破壞生態和物種多樣性。查莫羅作家朱利安.阿貢指出,島上的自然環境因不斷加劇的軍事化而嚴重退化,以至於在今天的關島,「即使是死人也在死去」。最近,美軍海軍陸戰隊也不顧反對聲在古村落上興建的新基地,令大批文物被破壞。

  美國長期無視關島原住民守護自己家園的呼聲,聯合國人權報告員在指控函中特別「對美國政府不支持關島查莫羅人民的自決權」表達了進一步關切。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7日在推特轉發聯合國指控函鏈接,並質問道:「但是很容易對人權問題感到興奮的美國主流媒體,對此卻集體保持沉默。如果這封信是寫給中國而不是美國政府,如果是寫給新疆而不是關島,會發生什麼?」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