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迷途拒返/中方堅決反對美推戰略競爭法

時間:2021-04-10 04:24:0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彭博社、美國之音報道:美國變本加厲打壓中國。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8日提出《2021年戰略競爭法》,動用美國所有戰略、經濟和外交工具針對中國。這項法案獲得兩黨一致同意,將於14日在外交關係委員會審議並進行表決。中國外交部表示堅決反對,呼籲美方有關人士應客觀理性看待中國和中美關係,停止推進消極議案。

  美國總統拜登上台後,延續了特朗普政府打壓中國的路線。這份283頁《2021年戰略競爭法》(the Strategic Competition Act of 2021),由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起草,要求拜登政府採取與中國的「戰略競爭」政策,以「保護和促進美國自身利益和價值觀」。

  這份法案聲稱,美國將外交、經濟、軍事等各方面的對華措施整合起來,通過立法奠定未來美國針對中國的策略。法案發起人之一、共和黨參議員里施(Jim Risch)便指,這將是確保美國在未來幾十年「擺出與中國競爭姿態的重要一步」。這項法案將由本月14日交由參議院外交委員會商討並表決,預計將獲兩黨一致通過。

  優先考慮印太軍事投資

  除要求美國保住在國際組織的領導地位、在經濟上聯合盟友打擊中國企業之外,法案強調有必要優先考慮在印太地區進行軍事投資,要求國會必須確保聯邦預算與戰略要求「適當匹配」,建議在2022至2026年間向印太提供6.55億外國軍事資金,並與盟友加強在軍控領域的合作。

  在意識形態方面,法案要求作為「燈塔」的美國政府投資普世價值觀,具體做法就是插手香港、新疆等地區的事務,又呼籲與台當局加強「夥伴關係」,稱美台官員的互動能力不應受到限制。

  另外,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與參議員托德.揚(Todd Young)去年提出《無盡前沿法案》(Endless Frontier Act),呼籲在五年內投資1100億美元(約8580億港元)推動美國的技術研發,扶持美國的半導體產業。這一法案14日也將在參議院商務委員會的聽證會上討論,舒默曾直言,其目標就是在競爭中戰勝中國。

  民主共和兩黨沆瀣一氣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9日表示,中方對有關議員提出的相關法案表示堅決反對,中方在中美關係以及經貿、涉疆、涉港、涉台等問題上的立場一貫。趙立堅重申,中方致力同美方發展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關係,同時將繼續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他呼籲,美方有關人士應客觀理性看待中國和中美關係,停止推進消極議案。

  拜登自上台以來,對華政策維持強硬路線,3月發布的《美國國家安全戰略臨時指南》,便把中國定位成為美國最大的競爭對手。華府近期更頻頻打中國牌,除了抹黑新疆棉花,還公開抹黑香港完善選舉制度。

  分析指出,雖然民主和共和兩黨在國內議題上爭執不休,在中國問題上,兩黨卻擺出同聲共氣的姿態。草案的發起人之一、民主黨籍外交委員會主席梅內德斯(Bob Menendez)聲稱,「兩黨承諾相互信任和真誠妥協」,是美國應對中國挑戰的唯一途徑。

  路透社以「大規模、全面廣泛」一詞形容該法案,稱之反映了美國國會兩黨在對華事務上的強硬態度。彭博社認為,這項「對華全面法案」的出台,意味着美國兩院針對中國的戰略正式「公之於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