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阿斯利康疑與罕見血栓關聯 專家籲重視

時間:2021-04-09 04:25:21來源:大公報

  圖:4月7日,克羅地亞醫護人員準備為民眾接種阿斯利康疫苗。\路透社

  【大公報訊】據《衛報》報道:歐盟藥品管理局(EMA)8日指英國阿斯利康疫苗確有可能與血栓存在關聯,再次將該款疫苗推上風口浪尖。英媒指,問題關鍵在於阿斯利康疑似與罕見的腦靜脈竇血栓(CVST)及低血小板併發個案有關。

  《衛報》7日報道稱,所有藥物都或多或少有副作用,如今投入使用的各款新冠疫苗常見副作用包括身體酸痛、疲勞、發熱等,通常較輕微,且持續時間短。然而,EMA調查發現阿斯利康疫苗可能與罕見血栓個案有關聯。報道指,一些人接種阿斯利康疫苗後出現罕見的CVST,並同時伴有血小板減少;這種情況極為少見,引起專家關注。

  英國藥品和保健產品監管局(MHRA)表示,截至3月底,該機構共收到79宗接種阿斯利康疫苗後同時出現血栓與低血小板的個案報告(包括44宗CVST個案),相當於每百萬接種者中有4人中招。79宗個案中有19人死亡,其中11人在50歲以下,3人未滿30歲。雖然數量相對而言不多,但英國血液病學協會副會長賴特警告,CVST可引起嚴重後果,接種者若出現頭痛、視力模糊、頭暈等症狀,應引起重視並及時求醫。

  阿斯利康與血栓間的具體關聯仍在調查中。EMA表示,血栓可能與疫苗引起的免疫反應有關。使用抗血凝劑肝素和傳統複方激素類避孕藥,都可能增加血栓形成風險。此外,接種輝瑞疫苗群體中也出現至少2宗血栓與低血小板個案;EMA亦在調查3宗與強生疫苗有關的靜脈血栓栓塞個案。

  目前,英國建議30歲以下群體避免使用阿斯利康疫苗;加拿大、法國、芬蘭等僅為長者提供該款疫苗;德國建議60歲以下已接種首劑該款疫苗人士,第二劑改用其他疫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