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房價高開戶難 港人淪難民

時間:2021-04-09 04:25:12來源:大公報

  圖:一名露宿者1月初睡在寒冷的倫敦街頭。\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金融時報》報道:住房、開戶手續以及融入社會等諸多領域的問題,無一不令港人移民英國後的生活舉步維艱。

  雖然香港人長期以來熱衷於購置英國物業,佔據房地產服務提供商Savills倫敦物業銷售額的十分之一。但對於尋求政治庇護的人士而言,他們可沒有這麼富裕。

  《金融時報》指出,香港家庭月收入的中位數為2.9萬港元,還有五分之二的家庭低於2.5萬港元。別說是倫敦黃金地段,即使是曾被認為不適宜人類居住的斯勞,對他們來說也是白日夢。

  另一方面,即使有足夠的現金和BNO護照,在英國的生活仍然面臨許多現實困難。例如,在英國如果沒有銀行賬戶就無法簽訂租賃協定,但在沒有固定地址的情況下,想要開立賬戶也很難。

  與此同時,新移民也難以融入當地社會,甚至會遭到惡意對待。上世紀70年代,當被烏干達驅逐的亞裔移民抵達英國時,英國的失業率達到10年來最高水平,種族關係亦十分緊張。如今約半個世紀後,英國正經歷300年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數百萬人處於失業狀態,新冠疫情更使得國內反華情緒高漲。

  有人權組織成員就直指,英國此次開放港人移民只是想補足社會的缺口,「BNO護照將打開希思羅機場的大門,但卻沒有(重新安置)的計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