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逾三成新冠康復者患精神疾病

時間:2021-04-08 04:25:23來源:大公報

  圖:新冠重症患者出現腦部後遺症的風險更大。\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新冠疫情持續一年多,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新冠患者即便康復,也可能受長期後遺症折磨。一項最新研究表明,三分之一的新冠患者在痊愈後半年內被診斷出腦部或精神疾病,顯著高於同期流感或其他呼吸道疾病患者。

  一篇6日刊登於知名醫學期刊《刺針.精神病學》的研究報告發現,主要來自美國的逾23.6萬新冠患者中,約34%在半年內被診斷出腦部或精神疾病;17%的患者出現焦慮症狀,14%出現情緒障礙,且無論輕症重症都遭受此類後遺症。此外,0.6%的患者顱內出血,2.1%中風,0.7%痴呆。曾入住深切治療部的患者中風和痴呆率更高,分別為7%和2%。

  研究人員將新冠患者數據與同等數量的其他呼吸道疾病患者(包括10萬名流感患者)進行對比,發現前者出現腦部或精神疾病的風險比後者高16%,若單與流感患者比較更高出44%,表明新冠病毒很可能與此類後遺症有關。

  領導研究的牛津大學精神病學教授哈里森表示,雖然大部分後遺症發生率並不高,但考慮到全球龐大的新冠患者數量,形勢其實不容樂觀。研究團隊表示,需要進一步研究,探尋新冠病毒與腦疾和精神問題間的關聯,以及如何干預和治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