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品牌受損/歐藥局:阿斯利康與血栓存關聯

時間:2021-04-08 04:25:20來源:大公報

  圖:英國民眾上月在教堂改建的疫苗中心接種阿斯利康疫苗。\法新社

   英國牛津大學和藥廠阿斯利康合作研發的新冠疫苗近期風波不斷。當地時間7日下午,歐洲藥品管理局(EMA)公布針對血栓個案的調查結果,表示該款疫苗與罕見血栓個案間確有可能存在關聯,並建議將血栓列入疫苗副作用。但EMA強調,接種阿斯利康疫苗仍是利大於弊,並且沒有對18歲以上人群提出新的限制接種建議。本港專家指出阿斯利康疫苗對變種病毒保護率低,毋須急於訂購;亦有專家指若證明二者存在因果關係,值得檢視是否叫停,亦可考慮加碼訂購復必泰。\大公報記者 公孫淑、解雪薇

  當地時間7日下午3時,EMA公布其對阿斯利康疫苗與血栓個案聯繫的調查結果,指二者確有可能存在關聯。EMA表示,少數接種者出現血栓或血小板減少等副作用,可能是疫苗引發的免疫反應所致,與部分患者接受抗血凝藥物肝素治療時出現的情況相似。

  歐洲建議副作用列明血栓

  EMA執行董事庫克建議,將血栓列為可能出現的疫苗副作用。但他同時強調,血栓個案非常罕見,因這種罕見副作用死亡的風險遠低於新冠死亡率,因此接種阿斯利康疫苗仍利大於弊。負責評估該款疫苗的EMA安全委員會表示,需要進行進一步研究,以獲取更多信息。

  過去一個多月,挪威、丹麥、英國、韓國等多國報告接種阿斯利康疫苗後出現血栓的個案,多為60歲以下女性,且出現在接種後兩周內。EMA專家對主要來自歐盟和英國的數十宗案例進行調查後表示,現有證據不足以證明性別、年齡、基礎疾病等因素會顯著增加血栓風險,因此並未提出新的接種限制。

  對變種病毒效用不高

  多家媒體分析指,各國民眾對阿斯利康的信心勢必再次遭到打擊。歐盟輪值主席國葡萄牙預料,EMA的聲明將對歐盟各國接種計劃產生直接影響,因此邀請各國衞生部長當日稍晚參加視像會議,商討如何協調應對。

  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特區政府早前預訂疫苗時,主要作分散投資,但現時已累積較多相關資料,要考慮疫苗對變種病毒的功效。他指出,阿斯利康疫苗對一般新型冠狀病毒功效達七成,但針對南非變種病毒,保護率只有一成,未必是一款非常理想的疫苗,加上近日有說法提出會出現血栓的問題,因此毋須急於訂購。

  許樹昌認為,本港購入的兩款疫苗足以讓全港市民接種,當局要開始留意有無其他疫苗可以對抗變種病毒,甚至可能有第二代疫苗面世,認為可以屆時才訂購。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指,目前本港接種的兩種疫苗相當安全,亦未有批准緊急使用阿斯利康疫苗,若果歐洲藥管局報告等證明,疫苗同血栓有關連,本港值得檢視是否叫停訂購阿斯利康疫苗,亦可考慮加碼訂購復必泰。

英30歲以下人士接種它款

  7日,英國藥品和保健產品監管局(MHRA)亦公布對國內30宗血栓個案的調查結果,表示阿斯利康疫苗益處很大,但建議30歲以下、無基礎疾病群體在有選擇時,接種其他疫苗。

  受血栓風波影響,牛津大學6日宣布,已暫停在英國進行的阿斯利康疫苗兒童臨床試驗。牛津大學今年2月啟動這項試驗,原計劃在英國四處測試點招募300名6至17歲志願者參與。目前尚不清楚具體多少人已接種疫苗,但牛津大學發言人稱,迄今的試驗過程中並未出現安全問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