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聞追蹤/美逾萬人聯署 促開除洗腦教師

時間:2021-04-08 04:25:15來源:大公報

  圖:截至7日,已有超過1.4萬人在網上聯署抗議,要求校方開除涉事教師。\網頁截圖

  《大公報》日前追蹤報道美國得州達拉斯布拉拉克公立中學試題辱華醜聞,事件被揭發後在社交平台持續引發巨大回響。因不滿三名涉事教師僅被行政停職,已有超過1.4萬人在網上聯署抗議,要求校方開除黃師、學區道歉並加強對教師的種族敏銳度培訓,惟本報多次聯絡校方,對方卻一直未予回應。\大公報記者 公孫淑

  事件緣於近日美國韓裔女大學生Joy Lim無意中看見就讀布拉拉克中學六年級妹妹的社會科考題,出現極其荒謬的內容,該條題目為:「以下哪一種屬於中國常態?」(A.在餐館打嗝會被割掉嘴唇;B.如果小孩偷糖吃,中國某些省份會用藤條打50下;C.中國部分地方會吃狗肉與貓肉。)

  學生家長:不能再沉默

  Joy Lim在網上公開試題截圖後,這種以抹黑中國的言論洗腦初中學生的做法,迅速引發華人社區憤怒聲討。布拉拉克中學所屬的達拉斯卡羅爾頓─法默布蘭奇學區發布聲明稱,將就此事啟動相關調查,三名涉事教師正在休帶薪行政假。該學區學監查普曼3月31日發聲明稱:「三名僱員在一次中學社會研究測驗中使用了關於亞裔美國人的不準確描述,所用的詞語是不合適的。」

  校方敷衍的做法讓Joy Lim感到十分失望,她4月1日與學區董事會成員碰面前的一小時,接到了查普曼的道歉電話。Joy Lim說,「不是向我或我的家人道歉,應該向那些受到傷害的亞裔社區道歉。」校方輕描淡寫、全程避提「種族歧視」的態度也令家長們極為不滿,紛紛要求開除涉事教師,但截至7日,涉事的三名教師仍僅處於停職狀態。

  《大公報》多次聯絡校方和學區,但發出的電郵如石沉大海,始終未接到對方回覆。學生家長加西亞說:「我認為這些人沒有人性。」定居達拉斯卡洛頓鎮的高女士說,若是連學校和老師都不懂對少數族裔的尊重,如何教導學生不霸凌亞裔?「對亞裔的針對性仇恨,我們不能再沉默。」

  今日答題今後或仇亞犯罪

  達拉斯─沃思堡華人聯盟抗議學校透過教育平台歧視華人、煽動仇恨,1日在Change.org發起在線簽名抗議。截至7日,已有超過1.4萬人簽名響應。有網友留言稱,校方出這種試題是系統性的引導和洗腦,從小培養美國學生對中國的憤恨和歧視,進而導致華裔和亞裔被歧視和欺負。

  去年新冠疫情以來,時任總統特朗普和一些反華政客將病毒與中國人強行掛鈎,多次使用「中國病毒」等污名化表述,引導美國民眾仇視中國,在美亞裔群體自然成為被歧視霸凌的對象。加州大學仇恨與極端主義研究中心3月發布的一份調查報告顯示,美國主要城市去年針對亞裔的仇恨犯罪增加了150%。

  分析指,在全美針對亞裔仇恨犯罪事件不斷增多之際,即使總統拜登多次發聲譴責,但選民選出的議員依然公開發表反移民的歧視言論,公立學校老師還能拿着納稅人的薪水,肆無忌憚向學生傳遞扭曲的亞裔刻板印象,藉教育為名行醜化華人之實,足以看出美國社會對亞裔的歧視已經深入骨髓。

  如果繼續放任這樣的教師利用公器散播歧視種子,給學生洗腦,而且還能安坐其位,不受懲罰,這起學區仇視事件不會是個案,而將成為可怕又可悲的社會「常態」,今天答題的學生很有可能在長大後成為當街辱罵毆打亞裔的仇恨暴力罪犯。

  聯署人評論

  •Joyee Gao:如果教師不尊重不同膚色、種族或國籍的人,那麼學生也會如此,他們最終也會欺負亞裔社區中的人。

  •Zhiliang Cao:我支持這三項要求,這三名教師必須立即被解僱。

  •Jiali wang:如果教師用這種方式教學生,我們怎麼能制止對亞洲人的仇視。

  •Min Xiao:看到這發生在美國公立學校真是太可笑了。停止向我們的下一代傳授錯誤的信息並公平對待所有學生。

  •Tien Huang:教師應該成為孩子們的好榜樣,教導他們做正確的事而不是仇恨其他族裔。 大公報整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