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變種病毒肆虐 巴西成超級傳播站

時間:2021-04-07 04:25:22來源:大公報

  圖:3月10日,巴西民眾在親屬的葬禮上悼念死者。\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CNN、《華盛頓郵報》報道:巴西境內已發現近百種變種病毒,其中傳染力更強的亞馬遜P.1變種病毒已成為主導巴西疫情的毒株,且P.1正從巴西向外擴散,加上疫苗供應不足,令整個南美的疫情更為棘手。

  巴西克魯茲基金會(Fiocruz)統計,正有92種變種病毒在巴西擴散,但多數與早期大流行的原始毒株類似。基金會強調,現在最令人憂心的是亞馬遜州的P.1毒株,其已主導巴西27州其中21州的疫情。

  不僅如此,P.1近期隨河川流域散播並跨越國境,殺向南美各國。分析指,該地區幾乎所有國家都與巴西接壤,大量民眾在邊境城鎮活動,跨境就像過馬路一樣簡單。有限的邊防令防疫難上加難。在秘魯利馬,有40%新型冠狀病毒確診患者感染P.1病毒;烏拉圭則有30%確診患者感染P.1;巴拉圭與巴西交界處,有一半確診病例感染P.1。

  巴拉圭傳染病學會主席弗洛倫廷坦言,幾乎沒有機會阻止P.1的傳播。雖然多國都採取嚴格的防疫措施,但在經濟受創和貧困加劇下已難以維持。專家指,南美克服疫情的唯一方法就是接種疫苗,但在巴拉圭,就連提供醫護施打的疫苗也嚴重不足,一般民眾與脆弱群體何時能接種都還是未知數,前景暗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