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十年版權之爭落幕 美高院判谷歌勝訴

時間:2021-04-06 04:25:31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最高法院5日判定谷歌公司勝訴。\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CNBC報道:美國科企甲骨文2010年向谷歌公司提起訴訟,指後者開發的安卓系統濫用自家的Java程式語言,隨後拉開超過十年的版權之爭。美國最高法院5日判定谷歌公司勝訴,安卓系統「合理使用」Java程式語言,不涉侵權。

  當日,美國最高法院以6比2的投票結果認定谷歌公司勝訴,無需向對方支付數十億的賠款。大法官布雷耶在法庭意見書中寫道,即使谷歌使用了受版權保護的資料,「這裏的複製仍然構成了合理使用。因此,谷歌並沒有違反版權法。」

  甲骨文和谷歌關於Java的紛爭源於2009年。2009年甲骨文斥資74億美元收購Sun,也將後者旗下的Java收入旗下。次年,甲骨文向谷歌提出侵權訴訟。甲骨文認定谷歌在開發安卓系統時濫用Java的應用程式接口(API),直接複製11330多行程式碼,侵犯知識財產權。甲骨文更向谷歌提出高達93億美元的侵權賠償金。

  谷歌則認為,甲骨文的天價索賠要求太離譜,他們是根據美國版權法合理使用Java程式語言,只涉及3%的接口,而且API程式接口不該認為是專利,更何況安卓系統還是免費。隨後雙方展開了超過十年訴訟,案件去年10月交由最高法院審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