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歐元之父」蒙代爾去世 中大悼念

時間:2021-04-06 04:25:30來源:大公報

  圖:蒙代爾2011年出席在香港舉辦的亞洲金融論壇。\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中新社、《福布斯》雜誌報道:1999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歐元之父」的加拿大經濟學家蒙代爾,4月4日因病在其位於意大利的家中去世,享年88歲。

  蒙代爾的兒子比爾稱,「我父親幾小時前去世了。願他安息,難以置信這是在復活節,更不可思議的是我昨晚夢見他恢復了精神,且神志清醒,就像我親眼目睹他的復活。」

  蒙代爾1932年10月生於加拿大安大略省,1956年取得麻省理工學院的博士學位,先後在芝加哥大學和哥倫比亞大學任教,曾擔任聯合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等機構的顧問。

  蒙代爾是「最優貨幣區理論」的奠基人,推動供給側經濟學的發展並為歐元的誕生奠定基礎,因此被外界譽為「歐元之父」。他亦提出著名的「不可能三角」理論,即一個國家不可能擁有貨幣政策獨立性、資本自由流動與匯率穩定,三者兼得需要付出代價。蒙代爾在1999年摘得諾貝爾經濟學獎。

  在後期研究中,蒙代爾常涉及到中國經濟,他本人曾多次到訪中國。2005年3月,蒙代爾獲得北京市政府頒發永久居留證,成為北京首個引進的諾獎得主。蒙代爾自2009年起出任香港中文大學博文講座教授。2012年,蒙代爾應邀到中國證監會發表演講,提出創建以美元、歐元、人民幣聯盟的世界貨幣,以提高全球經濟一體化的效率和應對未來國際貨幣危機。

  中文大學對蒙代爾去世表示沉痛悼念,向其家人致以最誠摯的慰問。中大校長段崇智表示:「蒙代爾教授自2009年開始擔任中大博文講座教授,帶領大學教育及學術發展,他的離世是中大以及全球學術界的重大損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