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循序漸進/英推「疫苗通行證」 球場劇院試點

時間:2021-04-06 04:25:24來源:大公報

  圖:逐步解封的倫敦居民3月28日在公園散步,享受春光。\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英國天空新聞台、《每日郵報》、英國BBC報道:截至本月5日,英國已有逾3150萬人接種至少一劑新冠疫苗,佔總人口近五成,3月以來新增確診病例顯著減少。當地時間5日下午,英國首相約翰遜公布新一輪解封措施,包括12日起允許健身房、理髮店、餐廳等非必要設施重開。約翰遜證實,政府有意推出國內版「疫苗通行證」,並將於15日起在英格蘭部分體育館、劇院等場所進行試點。

  當地時間5日下午5點,約翰遜在新聞發布會上正式公布新階段防疫和解封計劃。他表示不會推出「疫苗護照」,但將在未來數月建立國內免疫通行證系統,在允許民眾參加球賽、音樂會等大型公共活動的同時,最大限度地降低染疫風險。這種通行證將顯示持有者接種疫苗情況、近期病毒檢測陰性結果,或180天內曾染疫並痊愈的證明。據報道,英國國民保健服務(NHS)將在現有疫苗接種證明應用程式基礎上進行升級,加入疫苗通行證功能,並同時提供紙質版本,但可能到秋季才能正式投入使用。

  球迷有望入場看足總杯

  15日起,英格蘭部分場所將試行疫苗通行證政策。第一場試點活動是利物浦熱水喜劇俱樂部15日的演出。此外還有在溫布利體育館舉行的英格蘭足總杯部分賽事和英格蘭足球聯賽杯決賽,以及在謝菲爾德克魯瑟布爾劇院舉行的世界斯諾克錦標賽等。由於疫情影響,英國大部分體育項目一度都在無觀眾入場的情況下舉行。

  內閣辦公室大臣高文浩早先對疫苗通行證表示支持,並建議英國效仿以色列建立國內通行證系統,以拯救遭疫情打擊的夜間經濟和娛樂產業。不過,前工黨黨魁郝爾彬等72名議員近日聯署反對該政策。他們批評通行證系統「危險」,且涉嫌歧視未打疫苗群體。

  為減輕阻力,約翰遜政府表示,12日起重開的餐廳、酒吧等場所不會被強制要求使用通行證,公共交通和必要商舖也不會使用。當局建議暫時不要接種疫苗的群體,以及沒有頻繁接受檢測條件的群體,將獲得豁免權。

  擬下月推外遊「信號燈」

  約翰遜5日重申,英國民眾最早將於5月17日重獲出國度假的自由。到時英國將推出「信號燈」系統,依據疫苗接種率、感染率、變種病毒傳播情況等指標,將其他國家劃分為紅、黃、綠三類。英國公民自疫情風險最高的紅燈國家返回,須自費在政府指定酒店隔離10天;自黃燈國家返回須居家隔離10天;自最安全的綠燈國家返回則只需提交陰性檢測證明。

  不過,英國政府尚未確定各類名單。政府消息人士表示,現在預測哪些國家最安全為時過早,並建議民眾不要急於制定暑期外遊計劃。北愛爾蘭公衞專家斯卡利警告,「信號燈」系統過於簡單,無法有效遏制疫情傳播。他指出,假期中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會聚集在一起,令播毒風險激增,去年秋季的疫情高峰正是因此而起。

  英格蘭全民免費檢測

  約翰遜宣布,12日起允許健身房、理髮店等設施重開,餐廳、酒吧等亦可有限度重開,但只能在戶外座位接待顧客。為防止重啟經濟導致疫情反彈,約翰遜同時宣布大規模檢測計劃,斥資數十億英鎊,為全體英格蘭居民提供一周兩次免費檢測機會,任何無症狀者都可以參加。9日起,民眾可在網上預約快速檢測,或在工作場所、學校、社區檢測點自行領取檢測試劑盒。政府亦與藥房合作,為居民提供裝有7份試劑的檢測盒。

  1日新成立的英國衞生安全局局長哈里斯呼籲民眾積極參與檢測,並強調這是幫助英國重回正軌、「奪回我們失去的自由」的重要舉措。但英媒指出,快速檢測準確率遠低於核酸檢測。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