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一觸即發/亞裔忍無可忍 紐約萬人籲停止仇恨

時間:2021-04-06 04:25:21來源:大公報

  圖:紐約4日反仇亞大遊行中,上萬民眾手持標語穿過布魯克林大橋。\中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中新社、路透社、《世界日報》報道:美國新冠疫情期間,針對亞裔的仇恨犯罪和歧視愈演愈烈,紐約4日上萬人上街沿布魯克林大橋遊行,怒吼「停止仇恨亞裔」,呼籲團結並要當局採取措施打擊仇亞行為。在美國社會撕裂帶來的生存壓力下,一向較為沉默的亞裔忍無可忍、展現團結氣勢,催生出該群體近年來規模最大的遊行。

  本次遊行由亞裔維權大聯盟發起,吸引約500個團體參加。民眾當天中午在紐約曼哈頓弗利廣場聚集,浩浩蕩蕩穿過有130年歷史的布魯克林大橋,抵達布魯克林市政廳前的卡德曼廣場。參與遊行的既有和父母手牽手的兒童,也有白髮蒼蒼的老者。人群高喊「制止仇恨亞裔」(Stop Asian Hate)口號,高舉「仇恨才是病毒」、「我們要公平正義」等標語。路旁行人揮舞手臂一同呼喊口號,甚至直接加入遊行行列,過往車輛也不時鳴笛以示支持。整個遊行持續三個多小時,主辦方估計參與人數達到3萬人。

  媒體漠視 亞裔水深火熱

  上周,一名65歲菲律賓籍婦女在繁華的曼哈頓中城遭一非裔男子踢倒猛踹,一旁大廈內的保安卻冷眼旁觀,引發亞裔社區群情激憤,加上近來同胞遭暴力侵害的事件時有發生,令亞裔無法再隱忍。本次遊行的訴求包括呼籲當局重視歧視仇恨暴力案件、嚴懲罪犯,同時為受害者提供更多幫助、加強反仇恨亞裔犯罪宣傳等。

  亞裔維權大聯盟總召集人陳善莊表示,儘管過去100多年來亞裔對美國發展的貢獻不可磨滅,但其權益至今沒有得到聯邦政府的重視。他呼籲,亞裔應通過投票等方式敦促公權力正視亞裔困境,「亞裔不是替罪羊,我們現在必須站起來發出自己的聲音、展現自己的力量!」活動主持人王早早認為,這場遊行意義非凡,比以往華人在自己的小圈子,比如微信群裏轉發各種傷害事件的信息,要有力量得多。她認為,亞裔一定要努力走出自己的小圈子,更好融入當地社區並爭取自身的利益。簡言之,就是要「用美國方式解決在美國遇到的問題」。

  陳善莊還批評,特朗普政府使用「武漢病毒」「功夫流感」等歧視性語言,造成社會動盪,以致現在每天都有歧視事件發生。另外,美國主流媒體漠視亞裔存亡,直接導致各界忽略亞裔困境,周日紐約萬人遊行就少有報道篇幅。

  每天平均11宗仇亞事件

  自新冠疫情蔓延全美後,針對亞裔的歧視、暴力事件一路飆升。加州州立大學仇恨與極端主義研究中心最近一份報告顯示,儘管美國的仇恨犯罪2020年總體有所下降,然而針對亞裔的犯罪卻增加149%。反亞裔歧視組織Stop AAPI Hate去年3月至今年2月接到近3800宗仇亞事件報告,每天平均發生11宗。

  《紐約時報》指出,與針對黑人、同性戀者的仇恨罪行不同,在美國針對亞裔「仇恨罪」定罪門檻高,譬如過時的法律無法適應實際、執法時界定針對亞裔的襲擊涉及種族主義動機特別困難。3日,加州一名64歲的亞裔女性在遛狗時腹部遭多次刺傷,送院搶救但不治。警方逮捕23歲的女露宿者蒙托亞,但判斷其隨機犯案,與種族仇恨無關。蒙托亞有精神問題及毒癮,剛於3月30日用滑板襲擊一名女子被捕,但很快獲釋。而上個月佐治亞州亞特蘭大連環槍擊案中8名死者有6人是亞裔,警長卻為兇手開脫:「他只是今天過得很糟。」

  路透社認為,雖然多地社區和警察都在加強維護治安,但為亞裔帶來的信心有限。亞裔推進正義協會芝加哥分會負責人格雷斯.白說,亞裔受到警察的負面影響。「我們真的看不到警察在阻止這些罪行發生方面發揮作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