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毒水外洩 美佛州緊急狀態

時間:2021-04-05 04:25:2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美聯社報道:美國佛羅里達州一個大型廢水池出現嚴重泄漏,可能淹沒道路並破壞污水儲存系統。州長德桑提斯3日宣布全州進入緊急狀態,當地300多戶居民須緊急撤離,水池附近一條高速公路也被封鎖。

  涉事廢水池位於佛州Piney Point舊磷酸鹽礦場,有好幾堆礦產副產物磷石膏(phosphogypsum)浸潤在水中,磷石膏會產生微量的放射性鐳、鈾,並會散發濃度較高的放射性氡氣。其中發生泄漏的水池載有約23億公升污水。環境保護部門指出,4月2日發現水池出現裂縫,嘗試用石頭等堵塞洞口但不成功。

  當地官員說,如果水池倒塌,23億公升的有毒廢水將會在幾秒內傾瀉而出。「如果廢水池坍塌,核電站其他區域牆壁就有可能不穩定。」官員同日嘗試修補但不成功。工作人員目前加緊抽水,但預料需時10至12天。

  全美境內至少有70個儲存廢水的磷石膏堆,佛州約有27個,大部分集中在中西部地區。2016年,磷石膏堆廢水池附近出現的巨大天坑,曾導致該州中部另一家化肥廠超7億公升廢水泄漏,流入地下水層。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