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突質疑阿斯利康數據「過時」

時間:2021-03-24 04:25:22來源:大公報

  圖:韓國總統文在寅23日在首爾接種阿斯利康疫苗。\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紐約時報》、法新社報道: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22日表示,英國阿斯利康藥廠21日提交的79%疫苗有效率的數據可能依賴於「過時資料」,未有反映整體狀況,要求藥廠合作提供準確及最新的數據,並盡快公開。阿斯利康23日表示,將在48小時內公布進一步數據。

  阿斯利康疫苗21日提供的數據顯示,疫苗有效率為79%,對重症和住院症狀保護力達100%,計劃未來幾周內在美國申請緊急授權。僅僅一天後,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發聲明,指接獲獨立數據安全監察委員會提醒說,上述試驗結果可能用了「過時資料」,讓此前陷入血栓疑雲的該款疫苗再度遇挫。

  藥廠通常會等待監察委員會審查分析,並得出結論後,才會公布試驗結果。據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最近幾天,監察委員會對阿斯利康試驗的分析多次被推遲。聖地亞哥斯克里普斯研究公司的臨床試驗專家托普爾表示,監察委員會和藥廠之間如此公開地展示摩擦是「極不正常的」,這兩者的利益通常是一致的。「我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事情,這太令人不安了。」

  韓國總統文在寅和太太23日在首爾接種阿斯利康疫苗。韓國當天擴大向65歲以上人士開放阿斯利康疫苗接種,文在寅和太太分別為68及66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