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利大於弊/疫苗值得信賴 歐美接種提速

時間:2021-03-04 04:25:56來源:大公報

  圖:比利時民眾3日在布魯塞爾的疫苗中心排隊等候。\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金融時報》、美聯社、《華盛頓郵報》報道:隨着多國啟動新冠疫苗接種計劃,零星的嚴重不良反應甚至死亡個案引起部分人擔憂。不過,迄今並無證據表明任何一宗死亡個案與疫苗直接相關。接種速度最快的美國和英國均公布數據,證實使用最廣泛的幾款疫苗值得信賴,不應因噎廢食。民調顯示,歐美民眾接種意願大幅上升,各國政府亦全力以赴,加快接種速度。

  美國疾病預防與控制中心(CDC)表示,截至2月7日,全美共報告1170宗接種輝瑞或莫德納疫苗後死亡的案例,佔接種總人數的十萬分之三,且大多有基礎疾病,暫無證據表明其與疫苗直接相關。每一百萬接種疫苗者中,只有2至5人出現嚴重過敏反應。專家指,疫苗副作用的風險遠低於不接種後染疫風險,民眾大可在CDC指導下放心接種。

  英「黃牌」監督不良反應

  英國藥品和保健品管理局(MHRA)實行「黃牌」監督計劃,密切關注專業人士和公眾報告的接種後不良反應案例。截至2月14日,英國共有約830萬人接種輝瑞疫苗,產生26823份「黃牌」報告;約690萬人接種阿斯利康疫苗,產生31427份報告;另有177份報告未註明疫苗類型。

  MHRA表示,大多數「黃牌」報告內容為常見疫苗副作用,包括手臂酸痛、疑似流感症狀、頭痛、疲勞等。絕大多數症狀出現在接種後不久,且沒有「更嚴重或更持久的疾病」。至於被稱為「過敏性休克(anaphylaxis)」的嚴重過敏反應,在接種輝瑞和阿斯利康疫苗的人群中分別出現168次和105次。

  不良反應僅為0.45%

  現有數據顯示,阿斯利康疫苗在英國的不良反應率約為0.45%,略高於輝瑞的0.3%。MHRA行政總裁雷恩指出,這並不意味着前者安全性就低於後者。兩款疫苗投入使用的時間和環境不同,接種人口年齡分布也不同。英國疫苗計劃頭四周專供長者,而當時只有輝瑞疫苗可用。《金融時報》稱,一般情況下,年輕人更容易經歷疫苗副作用,因為他們免疫系統的反應更強烈。

  倫敦衞生與熱帶醫學院疫苗中心主任坎普曼表示,深究不同疫苗間的細微差別毫無意義,「總體而言,它們的表現相同,而且我很高興看到這些細節訊息都被公開。」

  MHRA還收到約400份接種後不久死亡的報告,輝瑞和阿斯利康各佔約200份。MHRA審核後判斷,暫無證據表明其與疫苗直接相關。根據該機構的死亡率統計數據,英國預計有數千人在接種後一周內死於其他原因。

美已施打逾7800萬劑

  國際諮詢公司Kekst CNC上月底公布的民調顯示,美、英、法、德等國民眾接種意願都在大幅上升。截至3日,美國已施打超過7800萬劑疫苗,居全球首位,但華府仍在嘗試加快速度。美國總統拜登2日宣布,5月底前就要提供足夠所有成年國民接種的疫苗,較此前的計劃提前了兩個月。拜登還要求各州優先為教職員工接種疫苗,目標是3月底前讓這一群體至少接種一劑,以便學校早日恢復面對面授課。

  2月27日,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FDA)批准強生疫苗投入緊急使用,成為美國第三款獲批疫苗,也是首款只需打一劑的疫苗。拜登表示,強生將與默沙東(MSD)合作,加緊生產該款疫苗,本周可供應280萬劑。白宮發言人普薩基表示,下周起,各州疫苗供應量將從每周1450萬劑增加至1520萬劑。

  德國考慮採用更靈活實用的接種策略,滿足民眾需求,或將允許65歲以上群體接種阿斯利康疫苗。法國、意大利、比利時等亦開始放寬年齡限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