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違者必究/公僕須擔當 歐美追責常態化

時間:2021-02-28 04:24:57來源:大公報

  圖:得州參議員克魯茲涉煽動國會暴亂,泰勒市出現要他下台的告示牌。\網上圖片

  放眼全球,各國政府在政府官員的行為規範、業績考核等方面的規章制度各不相同,但政府官員堅持原則,恪盡職責是全世界慣例。由於承擔着政治、行政等多重責任,歐美對政府官員追責成常態化,不會有國家容忍公職人員縱容黑暴為所欲為,若官員涉利益輸送、公器私用必然無法立足。甚至在部分國家,選民也可發揮對公權力的監督作用,可對官員進行問訊和罷免。

大公報記者 公孫淑\&

  美國極重視對官員疏忽失職的追責工作,通過國會調查、司法審查等方式確保公職人員恪盡職守。1月6日美國國會暴動後,國會3名高級安保官員因防暴不力先後引咎或被迫辭職,包括時任國會警察局局長和負責參眾兩院安保的警衛官。近日,參議院正就執法人員失責一事舉行聽證會,料更多官員將被追責。

  前總統特朗普的支持者因不滿大選結果強闖國會山莊,致包括一名國會警員在內的5人死亡。華盛頓署任檢察長舍溫指,國會警察布防出現重大失誤,令暴徒輕易闖進國會大樓。有特區警察指,國會警方高層未能有效分配人力資源、遲遲未向上級求援,白白浪費時間致騷亂加劇。

  警方高層履職不力引發兩院密切關注,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等人要求該局局長桑德(Steven Sund)辭職,眾議院警衛官歐文(Paul Irving)和參議院警衛官斯滕格(Michael Stenger)也相繼遞交辭呈,為懈怠職守、抗暴不力付出代價。參院23日起就事件舉行聽證會,將追究更多失責行為。

  另有事發現場的視像資料顯示,有警員默許暴徒進入國會,甚至為暴徒引路、一同自拍。目前有35名國會警察正接受「行為不當」調查,其中6人被停職。更有不少現役和退役軍人被揭參與暴亂,軍方加緊審查軍隊內部的極端主義分子。新任國防部長奧斯汀在2月3日下令,全軍在未來60天內暫停非核心任務,集中精力檢討軍中的白人至上主義和其他極端主義威脅。

  另外,民眾也要求涉嫌縱容暴徒襲擊國會的共和黨參議員克魯茲和霍利辭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