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雙標新例/人權讓位利益 拜登放生沙特王儲

時間:2021-02-28 04:24:54來源:大公報

  圖:沙特王儲本.薩勒曼(左)與卡舒吉。\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紐約時報》、《衛報》、美聯社、新華社報道:美國情報部門26日公布了沙特記者卡舒吉遇害案的調查報告,直指沙特王儲本.薩勒曼批准殺害卡舒吉。美國務院當天宣布向多名涉事的沙特人實施制裁,但不包括本.薩勒曼。分析指,拜登政府一面高舉人權大旗,一面在有確鑿證據的情況下放沙特王儲一馬,無非是因為美國在中東地區尤其是對抗伊朗等問題上還需要沙特的支持,人權須讓位於美國實際利益。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26日公布的這份調查報告指出,美方評估認為沙特王儲本.薩勒曼批准了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俘獲或殺害」卡舒吉的行動。本.薩勒曼從2017年起對沙特安全和情報部門具有「絕對控制」,加上參與暗殺行動的15名成員中7人隸屬王儲的私人快速干預部隊,沙特官員「極不可能」在沒有獲得他授權的情況下實施該行動。

  拜登:雙邊關係有重大變化

  沙特外交部當晚發表聲明說,沙特政府完全拒絕該報告中有關沙特領導人消極、錯誤和不可接受的評價,該報告包含了不準確的信息和結論,重申卡舒吉被殺是個別人士行為。拜登2月26日接受訪問時表示,美國3月1日將宣布美沙雙邊關係有重大變化。

  調查結果公布後不久,美國國務院宣布了一項名為「卡舒吉禁令」的新政策,允許美國拒絕向代表外國政府傷害、威脅或監視記者的人發放簽證。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宣布將對76名沙特人實施簽證限制,財政部也宣布對沙特前情報總局副局長阿西里及沙特快速干預部隊實施制裁,包括凍結他們在美國的資產。制裁名單不包括本.薩勒曼。

  此外,美國政府也考慮取消與沙特的部分軍火交易,以及將未來的交易限於防衛型武器。根據華府的新政策,薩德反導系統及愛國者導彈防衛系統,仍然可以出售給沙特。

  卡舒吉2018年10月在沙特駐土耳其伊斯坦布爾領事館遇害後,在美國引發對沙特的批評聲浪。因為要借助沙特遏制伊朗以及向沙特出售更多軍火,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在人權和也門問題上給沙特大開綠燈,對卡舒吉案也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制衡伊朗 美沙合演「雙簧戲」

  拜登在去年競選時曾稱沙特是「毫無贖罪觀念」的「賤民」國家,他上任後提出要「重新校準」美沙關係,包括不再支持沙特主導的多國聯軍在也門的軍事行動。在卡舒吉調查報告公開的前一天,拜登與沙特國王薩勒曼通電話,不同於特朗普執政時期,包括特朗普在內的美方高官更多與實際掌權的王儲本.薩勒曼進行溝通。按照美方說法,「回歸對口接觸」是重新調整美沙關係的一環。

  雖然包括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希夫在內的一些民主黨人敦促拜登直接制裁本.薩勒曼,但《紐時》引述美高級官員指,白宮內部已達成共識,認為美國在反恐和對抗伊朗上與沙特一直合作,且本.薩勒曼短期內都不會獲邀前往美國,直接懲罰沙特王儲的外交成本太高。

  布林肯也辯解稱,美國對沙特的一系列措施不是為了破壞雙邊關係,而是要「重新調整這種關係,使之更符合我們的利益和價值觀」。美國外交學會高級研究員庫克指出,沙特仍是美國在阿拉伯世界的主要對話者,如果拜登想與伊朗重歸談判或是終結也門戰事,都需要與沙特開展合作。

  儘管拜登政府與沙特的關係不如特朗普時期,但現實情況是,沙特的石油儲備和其在中東制衡伊朗的地位,拜登政府即使想在人權問題上制裁沙特,也只能採取一些象徵性的舉措,美國無法疏遠沙特這個最重要的中東戰略盟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