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逾250萬人病歿 世衞籲關注後遺症

時間:2021-02-27 04:25:22來源:大公報

  圖:秘魯民眾22日排隊為染疫親友購買氧氣。\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美聯社報道:截至26日,全球新冠死亡病例已超過250萬宗。非洲、拉丁美洲等較貧困地區陷入醫用氧氣短缺危機,很多病人因未能及時得到氧氣而無辜送命。世界衞生組織警告,即便是康復者,也很可能長期受到「新冠後遺症」折磨,各國醫療機構必須重視這個問題。

  世衞歐洲地區主管克盧格25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關注新冠後遺症患者、研究新冠長期症狀是世衞最緊要任務之一,並敦促各國醫療機構也要重視。他呼籲53個世衞歐洲地區成員國和部分中亞國家建立共同應對機制。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福奇24日表示,根據華盛頓大學的最新研究,約30%的新冠患者染疫9個月後仍有疲勞、呼吸困難、睡眠障礙等症狀。現有研究亦發現,新冠後遺症包括腦病、心臟疾病等,但具體成因至今不明。

  非洲、拉美等地的新冠患者正因氧氣短缺死去。由於供應不足,在尼日利亞最大城市拉各斯,一瓶氧氣的價格暴漲10倍,達到260美元,而一名重症患者一天就需要4瓶。尼日利亞知名學者、總統密友奧德昆,染疫入院後長達12天得不到足夠氧氣,最終病亡。在巴西、秘魯等國,患者親友帶着空氧氣瓶在街頭夜以繼日排隊買氧氣。世衞、世界銀行等組織25日成立全球工作組,專門應對氧氣短缺問題,目前已向20個發展中國家提供9000萬美元的緊急援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