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擱置爭議/韓開打疫苗 養老院醫護優先

時間:2021-02-27 04:25:18來源:大公報

  圖:文在寅(左二)26日到首爾疫苗中心視察接種工作。\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韓聯社、《中央日報》、路透社報道:韓國26日終於啟動新冠疫苗接種計劃,為療養機構住客及員工接種英國牛津大學和藥廠阿斯利康合作研發的疫苗。11.7萬劑美國藥廠輝瑞和德國BioNTech合作研發的疫苗亦運抵韓國,將於27日起提供給一線醫護。與此同時,韓國朝野關於總統文在寅是否應率先接種的爭論持續發酵,吵成一團,外界呼籲勿將疫苗注射問題政治化。

  26日上午9時前後,韓國護老院、精神病院、康復設施等開始為65歲以下住客及員工接種阿斯利康疫苗,預料當天將有5266人完成首劑接種。這批疫苗共157萬劑,由韓國SK生物科學公司在本地生產,並配送至全國各地,計劃在3月底前施打完畢。同日,由COVAX疫苗保障機制提供的首批11.7萬劑輝瑞疫苗也運抵韓國,將於27日起供一線醫護人員施打。韓聯社報道稱,負責治療新冠患者的5.5萬名醫護將在3月20日前全部完成接種。

  根據韓國政府1月發布的接種計劃,第一季度首先以醫務人員、療養院入住人員等高風險人群為主。第二季度將為65歲以上老人、殘疾人福利設施從業人員等接種。第三季度將對18歲至64歲的所有普通民眾開放接種。接種採取預約制,免費接種,2次接種完成後可獲得接種證明書。

  《中央日報》指出,首批疫苗僅能覆蓋韓國總人口的1.6%,若按每人先接種一劑計算,也只夠約3%人口使用。韓國政府的目標,是9月底前為七成人口接種至少一劑,可謂任重道遠。

  不指定「頭號接種者」

  此前各國啟動疫苗計劃時,往往會選擇具有代表性的人物率先接種,以提升公眾對疫苗的信心。韓國朝野近日就文在寅是否應率先接種吵得不可開交。

  韓國首日接種的是阿斯利康疫苗,由於缺少相應試驗數據,當局建議65歲以上長者「謹慎評估後施打」。最大在野黨國民力量黨要求68歲的文在寅率先接種,為國民樹立榜樣,引起執政黨共同民主黨強烈反對,並質問說:「難道總統是試驗品嗎?」在野黨隨即反擊說:「那國民就可以當試驗品嗎?」

  雙方爭執不下,亦導致公眾信心動搖。有人在青瓦台發起請願,要求文在寅先打疫苗,截至26日獲得逾萬人簽名。疾病管理廳(KDCA)不得不再次澄清疫苗安全性並無問題,並宣布不指定「一號接種者」,而是把26日上午9時左右接種的所有人都看作「一號」。

  西江大學新聞廣播系教授劉賢才指出,韓國將於明年舉行大選,政治鬥爭越來越激烈,甚至波及抗疫工作。他表示:「政界人士必須進行自我淨化,不要把疫苗問題搞政治化。」

  醫學界:接種是為了全社會

  韓媒指出,首周接種率十分關鍵,會影響公眾後續接種意願。韓國醫學會(KMA)會長鄭知太表示,接種疫苗並不只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整個社會,並鼓勵合資格人士積極參與。有專家認為,若初期接種率不高,政府官員應出面。韓國疫苗協會副會長馬尚赫說,法國衞生部長公開接種了阿斯利康疫苗,總理丁世均也應該主動請纓。

  大邱市達西區常綠樹護老院院長金厚南表示,員工對阿斯利康疫苗的安全性持懷疑態度,希望注射醫護接種的輝瑞疫苗。

  對此,專家建議政府更積極地向國民科普阿斯利康疫苗的安全性,「在蘇格蘭,阿斯利康疫苗降低住院率效果比輝瑞疫苗更好,這一點可以着重宣傳。」

  KMA前會長張聲久建議,接種疫苗後還要積極配合採血,以檢查是否形成中和抗體;政府也需要加快對抗體形成率的追蹤調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