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東非「優先項」 或打亂美軍部署

時間:2021-02-27 04:25:1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Politico、《外交事務》報道:美國總統拜登25日下令對敘利亞東部伊朗支持的民兵組織目標發動空襲,令中東戰爭陰雲再起。有專家,相較於亞太,中東並非拜登外交戰略優先選項,貿然行動或打亂美軍軍事部署。

  華府自奧巴馬執政時期起,就積極調整國家戰略,將國家安全戰略重心從反恐逐漸由中東轉向了亞太。拜登上任持續關注與中國競爭,本月初下令國防部成立「中國工作小組」,檢討相關國安策略。美國前國家安全事務高級官員兼拜登的資深顧問列出拜登優先考慮的地區,依次為亞太、歐洲和西半球。

  Politco指出,拜登明顯已厭倦與中東打交道,但深陷代理人戰爭無法脫身。另外,當前駐伊拉克的美軍人數減至2500人。若伊朗就襲擊發動報復,美軍恐難承擔後果。

  另外,美國康涅狄格州聯邦參議員墨菲投書《外交事務》,指美國的中東政策過時且危險。分析認為,美國應需脫離代理人戰爭,且應改變軍售策略,向夥伴出售防禦型武器而非攻擊性武器。墨菲還認為,拜登政府應摒棄過去美國政府在人權問題上對中東盟友隻眼開隻眼閉的做法,加強在人權問題上的施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