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寧願捐款 富國寸「苗」不讓

時間:2021-02-26 04:25:32來源:大公報

  圖:墨西哥一名長者18日在家中接種新冠疫苗。\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BBC、路透社報道:全球疫苗搶奪戰持續,在國際社會對確保低收入國家能公平獲得疫苗的呼聲下,搶購囤積大量疫苗的富裕國家正面臨越來越大的壓力。美國和歐盟等宣布為世衞組織牽頭的COVAX疫苗援助計劃捐款,但當前不考慮捐贈多餘疫苗,加劇「疫苗民族主義」爭議。

  美國總統拜登19日在G7峰會上宣布向COVAX提供20億美元資金,德國、歐盟、日本和加拿大也緊隨其後,共作出逾40億美元資金的承諾。但法國總統馬克龍則認為,相對於捐贈資金,歐美富裕國家應直接將所擁有的3%-5%疫苗,分配給發展中國家。對此他國反應冷淡,有美國官員透露,「當我們有足夠的供應時,考慮捐贈剩餘的疫苗絕對是我們的打算」。

  法新社統計,全球至少107個國家接種的逾2億劑新冠疫苗中,92%疫苗在高收入和中高收入國家施打,富國囤積的劑數已比所需超出10億劑,窮國只能繼續在疫情泥潭中掙扎。英國智庫皇家國際問題研究所(Chatham House)指出,在許多中東和北非面臨嚴重經濟危機的國家,西方國家自私囤積疫苗,卻損害了發展中國家的利益。

  而另一邊,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17日表示,應世衞組織請求,中方決定向「加速計劃」(COVAX)先提供1000萬劑國產疫苗,用於滿足發展中國家的急需。

  同時,中國正在積極發揮產業鏈優勢,支持和協助其他國家在華或在當地加工、生產疫苗產品,助力提升全球產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