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抗疫新階段系列3/中國疫苗馳援全球

時間:2021-02-26 04:25:29來源:大公報

  圖:塞爾維亞民眾1月25日排隊等候接種中國疫苗。 法新社

  【大公報訊】新冠疫苗成為遏制病毒傳播、重啟社會經濟的必需品。中國疫苗因安全有效、供應迅速獲得歐亞非以及拉美多國青睞。中國目前已經和正向53個有需求國家提供疫苗無償援助,向27國出口疫苗,為發展中國家雪中送炭。與此同時,不少西方國家「疫苗民族主義」大行其道,大量囤積新冠疫苗進一步擴大「疫苗鴻溝」,而在他國需要支援時,他們也只是允諾捐款,遠水難救近火,為全球疫苗公平分配增加難度。

  助塞國跑贏歐洲

  【大公報訊】綜合新華社、美聯社報道:中國疫苗陸續在多國開打,以安全有效獲得廣泛認同,但也有不少政治偏見雜音。在陷入疫苗短缺困境的歐洲,塞爾維亞在國藥疫苗的助力下接種率領先,匈牙利24日也成為歐盟首個開打中國疫苗的國家,助力生活復常。已有多國領導人認同,應將抗疫擺在首位,放棄疫苗「政治化」。

  新冠疫苗面世後,塞爾維亞便率先與中方洽淡訂購,一月中收到首批國藥疫苗後便啟動大規模接種,是首個使用中國疫苗的歐洲國家。截至24日,該國已有近11%人口至少打首針,接種率在歐洲僅次於英國。

  德國總理默克爾承認,有了中國疫苗,令塞爾維亞的接種速度更快。她也表態,只要獲歐盟藥品管理局(EMA)的許可,歐盟歡迎每一種疫苗。捷克總理巴比什表示,對疫情嚴重的歐洲多國來說,獲得盡可能多的安全疫苗才是最重要的,應該放棄疫苗「政治化」。

  匈牙利24日宣布開打國藥疫苗,成為歐盟首個批准和使用中國疫苗的歐盟國家。總理歐爾班此前在接受電台採訪中預測,由於有使用中國新冠疫苗的計劃,預計五月底前,匈牙利將比其他同等人口規模的歐洲國家多為數百萬人接種疫苗。

  據統計,歐盟共向西方藥廠訂購26億疫苗,但由於供應跟不上,僅有4%人口接種,進度落後。而阿斯利康本周宣布第二季向歐盟供貨減半至9000萬劑,加劇「疫苗荒」。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