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東方視點/外星高科技製造得州「假雪」?\孤煙暮蟬

時間:2021-02-26 04:25:29來源:大公報

  美國社會越來越呈現出一個兩極化的奇怪現象:一方面美國擁有全球最先進的科技實力,另一方面美國社會卻充斥着各種各樣的陰謀論。

  近來「假雪」成為了美國網絡熱搜詞。美國民眾拍攝視頻,顯示有人打火機燒雪球,電吹風吹雪球卻看不到雪化成水。於是網上出現了一個陰謀論:得州的災難性暴雪是「假雪」,「假雪」是拜登政府人為製造的,最終目的是為了阻止得州脫離美國聯邦政府。而製造這場「假雪」的拜登政府依靠的是「外星高科技」,以及比爾.蓋茨捐贈哈佛大學的一項「遮擋陽光減緩氣候變化」的科學項目。這個項目的實驗都還沒開始,但陰謀論者根本不在乎。

  陰謀論為什麼在美國橫行無忌?一是因為教育資源兩極分化。打火機燒雪球,電吹風吹雪球看不到雪化成水。這一方面是冰直接昇華成了氣體,另一方面是熱源傳遞的熱量太少,一點點冰化成的水又被雪球吸收了。只要稍加解釋,相信絕大多數人都可以通過常識理解。但陰謀論的橫行卻反映出,美國教育資源的兩極分化,導致大量民眾缺乏科學常識。

  二是因為政治文化的慣性。西方有個政治傳統:面臨自身無力解決的困境時,就「甩鍋」(find someone to blame)。布法羅大學助理教授Yotam Ophir解釋「假雪」陰謀論:「像自然災害或疫情這樣的戲劇性事件會導致許多人將責任歸咎於他人,人們往往會求助於各種偏見和捷徑以便弄清形勢,尤其像比爾.蓋茨這樣的人成為替罪羊時,這對尋求答案的人來說極具吸引力。」

  同時「假雪」陰謀論也反映出,美國民眾對政府的不信任。中國民眾對政府的看法是選賢與能,政府提供公共產品。而美國政府和美國民眾的關係更像是房客與物業。房客與物業是經濟關係,利益關係。利益關係何談信任?

  在信息碎片化的網絡時代,美國陰謀論更加肆無忌憚,這不僅導致政治兩極分化嚴重,也進一步拖慢美國發展,只靠精英階層,是無法力挽狂瀾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