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供不應求/阿斯利康供貨減半 歐盟恐陷疫苗荒

時間:2021-02-25 04:25:59來源:大公報

  圖:一名意大利士兵23日在羅馬接種阿斯利康疫苗。\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美國Politico網站、美聯社報道:歐盟雖手握26億劑新冠疫苗合約,但由於供應跟不上,實際接種進度遠遠落後於英國、美國,也比不上鄰居塞爾維亞,各成員國叫苦連天。路透社23日稱,英國藥廠阿斯利康再次宣布延緩向歐盟交貨,原定第二季交付的1.8億劑疫苗,如今只有不到一半能如期到達,恐影響夏季前為七成人接種的目標。阿斯利康發言人回應說,藥廠正努力提高歐洲供應鏈的產能,並計劃「調動全球產能」補上空缺部分。

  阿斯利康與歐盟的疫苗協議上周外泄,內容顯示其同意在今年第二季向歐盟27國交付1.8億劑疫苗。一名歐盟官員23日透露,阿斯利康宣稱只能供應不到一半的劑量。阿斯利康發言人先回應說將「盡可能追上協議產量」,隨後又表示,計劃按協議產量向歐盟供貨,其中約9000萬劑在歐盟生產,餘下部分則由全球其他工廠補足,但並未提到將從哪一間或哪些工廠調貨。

  歐盟亦向美國輝瑞、莫德納等多家藥廠訂購疫苗。歐盟委員會發言人表示,若其他藥廠如期交貨,無論阿斯利康情況如何,都不會影響歐盟疫苗計劃。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23日表示,歐盟正逐漸追上英國的接種進度,「英國有1700萬人接種了首劑疫苗。歐盟有2700萬。」

  阿斯利康供應鏈複雜

  阿斯利康與全球多家工廠合作生產疫苗,其中多數工廠主要為所在地供貨,例如英國的工廠專供英國,荷蘭和比利時工廠則專供歐盟。全球最大疫苗生產商印度血清研究所向全球多國供貨,但首先也要滿足本國需要,然後再優先給其他發展中國家。歐盟目前只能依靠本地工廠生產疫苗,雖然阿斯利康表示可以從其他地區調貨,但實際操作必定困難重重。英媒日前表示,想從英國工廠分走疫苗「幾乎不可能」。

  德國之聲報道稱,阿斯利康在歐盟的供應鏈十分複雜,首先需在荷蘭和比利時生產有效成分,再由德國和意大利工廠裝瓶。阿斯利康指責比利時工廠產能拖後腿,是導致歐盟訂單完不成的主要原因。上月,阿斯利康就宣稱第一季交貨量大幅削減六成,從8000萬劑減至3100萬劑,險些引爆英歐之間的「疫苗貿易戰」。

  歐盟之後成立工作組,由內部市場專員布雷東領導,專門負責排查影響疫苗產量的因素。布雷東10日前往比利時工廠巡查。

  隨後,布雷東先後到訪瑞士的莫德納疫苗工廠,以及位於比利時皮爾斯的輝瑞疫苗工廠。輝瑞早先曾表示,由於皮爾斯工廠需要進行升級,2月產量會受到影響,一度引起歐盟國家不滿。不過,如今該工廠生產活動已恢復正常,每月可供應5000萬劑疫苗,並計劃6月起增加至每月1億劑。

  美FDA確認強生疫苗有效

  美國藥廠輝瑞、莫德納與強生23日出席眾議院疫苗生產和交付聽證會,紛紛表示計劃大幅增加交貨量,確保3月結束前提供足夠1.3億人使用的疫苗。阿斯利康表示,若美國批准其疫苗投入使用,可在4月底前提供足夠2500萬人接種的疫苗,即5000萬劑。

  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24日確認,強生疫苗整體有效性達66%,且無明顯安全問題,將於26日評估是否批准其投入使用。該款疫苗只需接種一劑,在美國臨床試驗有效性為72%,在變種病毒肆虐的南非則為64%。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