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正本清源/英美均立法 公僕愛國天經地義

時間:2021-02-23 04:25:34來源:大公報

  圖:2020年6月,艾奧瓦州州議員開會前進行集體宣誓。\美聯社

  中國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22日發表講話,闡述如何落實「愛國者治港」,為中央治港方針定調。環顧世界,幾乎所有國家和地區競選公職者都竭力展示愛國之心,沒有人將反叛祖國當作政治資本炫耀,更不會把反對國家和妖魔化自己的民族作為競選口號,不會在宣誓時進行醜陋的政治表演。\大公報記者 公孫淑

  上月20日,新任美國總統拜登和副總統哈里斯手按憲法鄭重宣誓就職,承諾將投身團結美國人的事業。根據美國憲法第2條第1款規定,總統宣誓就職的誓詞是,「必忠實執行美利堅合眾國總統職務,竭盡全力,恪守、維護及捍衛美利堅合眾國憲法。」新當選或連任的國會議員也必須宣誓,「將支持並捍衛美國憲法,反對所有外國和國內之敵人,將對此持忠誠並效忠,自由承擔此項義務,無任何精神上之保留或逃避之目的。」

  事實上,在美國,上至總統、大法官、國會議員,下至各州、市、縣政府官員和公務員,就職前都必須面向國旗宣誓效忠。拒絕依法宣誓人士,最嚴重的情況,可能會喪失就任資格。在每屆大選時,候選人在政綱中都會表態捍衛美國國家利益,在宣誓就職時也要鄭重承諾效忠國家。

  「不想宣誓就別當議員」

  美國國會和很多地方政府機構,會在每次開會前進行集體宣誓,時刻提醒公職人員不忘愛國盡忠。加州百年紀念中學的體育指導員哈斯克爾,去年因新冠疫情停課期間,還鼓勵教職員工與他一同每天宣誓,並拍片上傳社媒,與全校師生分享。美國法律明確規定,公職人員若有拒絕效忠國家、與外國勢力勾結的行為,不僅會被炒魷,還會受到法律嚴懲。

  英國早在1868年就通過《承諾宣誓法》,規定民選的下議院議員必須先宣誓效忠英王,才能履行職務。謀求北愛爾蘭獨立的新芬黨議員,至今無法投票、參與立法,甚至不能旁聽辯論。前內政大臣賈偉德2016年提議,不僅是議員,所有公職人員,乃至英國廣播公司等公共機構人員,都應在就職前大聲宣誓,承諾維護英國價值觀。

  2019年12月,新當選的蘇格蘭民族黨議員邦納在宣誓儀式上耍花招,做出代表承諾無效的食指中指交叉手勢,引起民眾強烈不滿。英國網友表示,如果他不能正確地向議會宣誓,就不要當英國議員。

  然而,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本身非常看重官員乃至所有公職人員對國家的忠誠,卻對中國香港事務指手畫腳,大肆抹黑香港國安法和「愛國者治港」原則,煽動反華情緒。

  中國社會科學院台港澳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員魏南枝表示,包括美、英、法等西式民主國家在內,但凡有憲法的國家,都要求公務員向國家效忠。香港作為中國的一部分,議員、公務員遵循愛國原則,既遵循《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要求,也符合國際慣例,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核心要義。

  外媒關注治港新規

  「愛國者治港」原則在民間獲得普遍支持,網友讚其為正本清源之舉。有人在推特質問抹黑該原則的西方勢力說:「在中國地方政府(任職),卻不認為自己是中國人?美國會允許這種事情發生嗎?」

  《華爾街日報》、路透社、法新社等媒體對夏寶龍的講話廣泛關注,認為中國或在3月人大會議期間,討論香港立法會改革議題。美媒承認,2019年反修例風波期間的反政府暴力示威事件,嚴重破壞香港社會秩序,也令中國政府決定加大力度整治亂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