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越多人注射疫苗 越早戰勝疫情

時間:2021-02-22 04:25:25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紐約時報》報道:隨着全面注射新冠疫苗計劃鋪開,歐美多國在經歷過一個黑暗冬季之後,新增確診人數有所下降,這似乎讓人看到戰勝疫情的曙光,但還要多久才能實現這一目標?

  其中一個答案是群體免疫,也即足夠多的人口對新冠病毒免疫,疫情就不會繼續蔓延。但要實現群體免疫,靠的不止是注射疫苗的速度,還有其他因素,比如染疫人口總數以及病毒傳播的速度等。

  科學界相信,新冠病毒的群體免疫閾值為70%左右,免疫水平達到這個閾值時,感染轉化為大規模爆發的可能性將大大降低。世衞組織(WHO)亦反覆表示,要想達到所謂的群體免疫,疫苗接種率必須達到70%。如果佛系抗疫,放任病毒在人群中肆虐,那達到70%免疫閾值時,將會有數百萬人染疫,以及數以萬計的人病歿。

  而在新冠疫苗開發之後,達到群體免疫無須再付出上述巨大代價,只要越多人注射,則越快能達到這一目標。以美國為例,目前已經注射超過6000萬劑,每天施打170萬劑。如果以目前注射疫苗的速度繼續推進,在七月之前達到群體免疫,在此期間,全美因疫病歿人數可能達到10萬人。如果美國當局在4月批准只須單劑注射的強生疫苗,這個速度就可加倍。以每天施打300萬劑疫苗的速度,美國5月就可實現群體免疫的目標,在此期間,病歿人數則為9萬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