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先人一步/以國今啟用「疫苗通行證」 可安心出行

時間:2021-02-21 04:25:0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衛報》、《以色列時報》報道:以色列新冠疫苗接種率居全球之首,已有近半數民眾注射。以色列政府宣布21日正式啟用注射疫苗證明的「綠色通行證」(Green Pass),作為重開經濟的臨時手段。民眾進入健身室、酒店和教堂等場所時需出示接種兩針疫苗的二維碼。當局還希望,通過大規模接種逐步令民眾恢復正常生活的同時,與外國恢復通關旅行。

  以色列自去年12月中旬起,開始大規模為民眾接種新冠疫苗。根據彭博社數據,截至19日,以色列900萬人口中有47%的人接種首劑疫苗,其中31%的人已打完兩針。

  偽造注射證明罰逾萬元

  以色列自去年12月底開啟第三輪全國性封鎖,並四度延長封城以遏病毒傳播。隨着疫情形勢好轉與疫苗接種率持續上升,內塔尼亞胡政府本周通過一項決議,將在繼續推行社交距離和強制口罩令的情況下,逐步重啟商業和公共場所。商場、露天市集、圖書館和博物館等將自21日重開。

  不過,健身室、泳池和酒店等,以及宗教和文娛場所暫時僅限接種疫苗者入內。政府會在民眾打第二針的一周後,透過手機應用程式向他們發放「綠色通行證」,持證者需提供二維碼予工作人員掃描。當局還計劃3月初將「綠色通行證」的重啟範圍擴大至餐廳和酒吧。至於不符合疫苗接種資格的16歲以下兒童等人士,若提供新冠病毒檢測陰性結果也可以進入部分場所,但範圍有限。

  以色列政府表示,措施是讓民眾回歸正常生活的第一步,警告若任何人偽造相關證明可被罰款逾5000以色列新謝克爾(約1.18萬港元)。另外,當局也計劃起草法案,若頻繁與他人接觸的行業員工未打針,需每兩日接受一次病毒檢測。

  外媒形容,這項舉措是以色列政府「胡蘿蔔加大棒」疫苗注射政策中的重要一環,目的是呼籲更多民眾盡快接種疫苗。以色列衞生部長艾德斯曾公開表示,當局不會強制民眾接種疫苗,但暗示疫苗注射作為一種「道德義務」,是全體國民的共同責任,「誰不接種新冠疫苗,就會被(社會)拋棄。」西耶路撒冷一家咖啡廳老闆埃盧爾對政策表示支持,「如果你沒有接種疫苗,就是在危害其他人。」

  新西蘭正式開打疫苗

  打疫苗除了有助國內經濟外,以色列也盼望能藉此早日重開國門。14日,以色列與塞浦路斯達成「疫苗護照」互通協議,規定接種了新冠疫苗的兩國公民可憑藉相關證明前往對方國家旅行,全程無需提供核酸檢測結果,也不用隔離檢疫。以色列稱協議為兩國重啟旅遊業帶來可能,塞浦路斯也表示,「恢復不受限制的自由流動,對依賴旅遊業的塞浦路斯而言至關重要。」此前,以色列也與希臘簽署了類似協議,準備在春季試行。

  另外,新西蘭20日正式開啟新冠疫苗接種,首批對象包括在邊境口岸和隔離設施工作的人員。鄰國澳洲也計劃於23日開始大規模接種,兩國均採用美國輝瑞與德國BioNTech合作研發的疫苗。澳洲總理莫里森近日表示,在完成廣泛新冠疫苗接種、重開國界恢復國際旅行前,正與他國領導人磋商推行「疫苗護照」。澳洲服務部長羅伯特本月初也暗示,為保證安全,民眾日後進出長者護理中心等高風險場所時需出示電子版疫苗接種證書。

  分析指出,「疫苗護照」和「綠色通行證」未來或成新常態,已有越來越多國家考慮推出,尤其是以旅遊業為主要支柱產業的國家。但人權組織憂慮,除隱私和平等權利將被侵犯外,在國際疫苗分配高度不平等的情況下,將變成富國公民先享受好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