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日新冠患者人數全靠手工統計

時間:2021-02-19 04:25:36來源:大公報

  圖:日本首相菅義偉18日參觀東京國立醫療中心疫苗接種點。\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日本時事通訊社、共同社報道:日本新冠肺炎疫情反覆,菅義偉政府屢被批評抗疫不力,厚生勞動省在17日的眾議院會議上表示,日本統計新冠確診患者人數、死亡人數等均靠「手算」,令外界「大跌眼鏡」。

  在當日的眾議院會議上,面臨在野黨議員尾辻加奈子關於「厚生勞動省如何統計全國新冠確診人數」的提問,厚生勞動省健康局長正林督章回答稱,每晚過了12時,厚勞省的外包公司從47個都道府縣官網上查找發布的數據,「用眼睛看」,然後「用手算出」確診患者人數。他還表示,死亡人數和其他數據都是「用同樣的方法」統計得出。

  首相菅義偉也證實稱,「我知道自從疫情發生以來,一直都是用這種方法(手算)統計資料的」。在野黨議員表示「非常震驚」。

  菅義偉上台以來大力推行數字化改革,事件引發輿論熱議,有網友稱日本還活在江戶時代。眾多網友在社交網絡留言譴責稱:「厚生勞動省太『低能』,很難推進數字化運營」、「如果政府繼續這樣糊弄事,日本肯定就沒救了」、「如今什麼時代了,還在手算?統計錯誤頻發,實在過於無能」。

  稍早前,東京都政府被揭發在兩個多月內,漏報800多例確診病例。根據東京都政府15日的說法,2020年11月18日至今年1月31日,都內18個保健所漏報了838例確診病例。漏報原因包括在電腦信息採集系統中忘記按確認鍵,以及傳真未發送成功。據稱,漏報最多的一個保健所漏報了390例。漏報最多的一天是1月7日,漏報了73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