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分裂危機/蘇格蘭謀二次獨立公投

時間:2021-01-26 04:24:14來源:大公報

  圖:2020年2月,蘇獨支持者在蘇格蘭議會外集會。\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英國BBC、《衛報》、天空新聞網報道:蘇格蘭首席部長、蘇格蘭民族黨(SNP)黨魁施雅晴23日表示,若該黨在5月議會選舉中勝出,將再次發動獨立公投,無論倫敦是否同意。她更嘲諷英國首相約翰遜「害怕民主」。早前約翰遜曾斷言不會允許蘇格蘭再度公投。此外,英國前首相白高敦發文,指許多人對以倫敦為中心的精英管治方式失去信心,若無改革,英國可能會迅速淪為一個「失敗的國家」。

  2014年蘇格蘭舉行首次獨立公投時,有55%選民支持留英。但英國脫歐與多數蘇格蘭人留歐意願相悖,令蘇獨勢力漸漸壯大。而新冠疫情期間,蘇格蘭民眾普遍認為施雅晴應對新冠危機比首相約翰遜得當,這更堅定了獨派的決心。

  當地時間23日,蘇格蘭民族黨提出「獨立公投路線圖」,定下11項綱領。如果該黨5月在蘇格蘭議會選舉中贏得多數席位,將向議會提交法案,要求新冠疫情結束後進行脫英公投。一旦法案獲通過,蘇格蘭當局將要求唐寧街10號依據《1998年蘇格蘭法案》(Scotland Act 1998)第30章命令,賦予蘇格蘭政府「合法」舉行二次獨立公投的權力。若約翰遜政府堅持反對這一「合法公投」,將交由法律裁定蘇格蘭是否具有舉行獨立公投的法律依據。

  逾半蘇格蘭民眾撐獨立

  根據《星期日泰晤士報》24日公布的Panelbase民調,有49%蘇格蘭人支持獨立,44%反對獨立。如果排除不確定因素,支持獨立的比例為52%到48%,遠高於七年前。該民調詢問英格蘭、蘇格蘭、威爾士和北愛爾蘭選民,都預期蘇格蘭會在10年內獨立。

  約翰遜本月初曾表示,SNP此前把2014年獨立公投描述為「一個世代只有一次」的事件,即有40年間隔,現在不能堅持再來一次。SNP則反駁,形勢已因英國脫歐發生變化,歐盟成員資格是七年前說服蘇格蘭人留英的關鍵因素,然而蘇格蘭人民的意願之後遭違背,被迫離開歐盟。

  施雅晴24日接受BBC訪問時說,約翰遜「害怕民主」。她稱如果SNP在5月的議會選舉勝出,即是人民賦予該黨推動獨立的權力,沒有哪個民主人士有理由擋住這條路,「約翰遜顯然擔心蘇格蘭人的判決和意願」。

  不過,蘇格蘭在野黨認為,施雅晴此刻應將重點放在抗疫和振興經濟上,而非急着謀劃獨立。蘇格蘭工黨臨時主席貝利(Jackie Baillie)抨擊,在緊急危機時期,SNP試圖將其獨立凌駕於一切之上,是「不可原諒的」。

  白高敦:英或淪失敗國家

  除蘇獨呼聲高漲外,英國內部分裂危機此起彼伏,脫歐之後支持愛爾蘭統一的民眾不斷增加。Panelbase的民調顯示,有51%的北愛爾蘭人贊成在未來五年內舉行一次北愛獨立公投。至於在是否要北愛和愛爾蘭統一的問題中,民調顯示42%支持,47%反對,還有11%不確定。

  英國前首相白高敦在《每日電訊報》發文,警告若不進行根本性改革,英國可能會迅速淪為一個「失敗的國家」,因為許多人對以倫敦為中心的精英管治方式失去信心。他指出,新冠病毒暴露了英國不同地區間的分歧,除蘇格蘭外,不少地方領袖也抱怨與約翰遜政府交流很少,威爾士首席部長更稱約翰遜不回覆其信件,「沒有機制、沒有協調國家和地區的平台,我想公眾已經受夠了。」但約翰遜仍未意識到嚴重性。

  白高敦呼籲,英國應在「民主委員會」的領導下進行根本性的憲法改革,審查治理方式。他建議在英國各地區建立公民大會,不能只讓精英與精英對話,必須讓民眾參與議事,發表對如何應對疫情和經濟衰退的看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