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世衞周內評估緊急使用中國疫苗

時間:2021-01-24 04:24:20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法新社報道:世界衞生組織(WHO)22日表示,將於下周開始評估中國國藥集團及科興生物研發的新冠疫苗,決定是否批准緊急使用授權,料為更多中低收入國家帶來接種疫苗的希望。

  目前全球約50個已展開疫苗接種的國家中,有40多國是高收入國家。不少窮國指望「COVAX」機制分得疫苗求生,世衞近日亦加快緊急授權審批,冀增加疫苗供應來源,令窮國可以早日展開接種。世衞組織助理總幹事席馬歐周五表示,將於下周討論是否授權中國國藥及科興疫苗緊急使用。同時,該組織亦會討論是否批准英國藥廠阿斯利康與牛津大學合作研發、在韓國及印度生產的疫苗緊急使用。

  當前世衞僅授權美國輝瑞和德國BioNTech合作研發的疫苗緊急使用,該組織周五宣布,已與輝瑞達成協議,可取得4000萬劑疫苗,有望於下月起按「COVAX」機制分配給中低收入和貧窮國家。但無國界醫生組織指出,相較於輝瑞與富國達成的直接協議,4000萬劑少得可憐。

  另外,英國阿斯利康和牛津疫苗預計將於29日獲得歐盟批准。但阿斯利康22日發表聲明稱,由於比利時一工廠產能下降,交付給歐盟的「初步產量會低於預期」。消息人士指出,第一季供貨量預計將減少60%,降至3100萬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