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公平世界/拜登的「電話外交」能跨越太平洋嗎\周德武

時間:2021-01-24 04:24:19來源:大公報

  今天是拜登就任總統以來在白宮度過的第一個周末,這位曾經待過八年的前副總統對白宮的一草一木太熟悉不過了。

  1月20日充滿強烈儀式感的美國總統就職典禮總算沒有出現大的紕漏,讓不少美國人鬆了一口氣。雖然國會山少了一些人氣,凜冽的寒風差點把小布什的圍巾吹落在地,倒是民主黨籍聯邦參議員桑德斯裹着羽絨衣、戴着手套、孤零零地坐在一張摺疊椅子上,成為典禮現場最為搶眼的鏡頭。有人認為他是民主黨的「離經叛道者」,與主流建制派格格不入,但他樸素的形象恰恰是當下許多美國下層人的縮影。

  在新總統的「登基」大典上,桑德斯無疑是最「知冷知熱」的一位。讓其發冷的是他的「民主社會主義」理論有多少能被拜登接受尚存變數,自己中意的勞工部長位置也落了空,不過讓他倍感溫暖的是,白宮與參眾兩院都成了民主黨的天下,曾經承諾「一定要把特朗普趕下去」的誓言終於如願以償。

  在寒冷的冬天裏,拜登的二十多分鐘的就職演講顯得冗長而乏味。「團結」和「民主」是演講的高頻詞,拜登也沒有迴避「106」事件,強調「民主是寶貴的,也是脆弱的」,同時認為「美國的民主最終取得了勝利」。問題是這次就職典禮,特朗普總統拒絕出席、法律與秩序完全靠大兵壓境,首都主要景點實行清場,受邀的人員總共只有數千人,與往屆數十萬的場面相比,只能用「門可羅雀」來形容,防疫情、防騷亂、防暗殺成為重中之重。所有這些做法,換成另一個國家,一定會被西方國家稱之為「民主的失敗」,何來「民主的勝利」?

  拜登重返白宮,面對的是一個千瘡百孔、極度撕裂的美國,共和與民主兩黨不再是政策的差異,而是價值觀與意識形態的對立與衝突。哈里斯當上了副總統,奧斯汀當上了第一位黑人國防部長,還有更多的有色人種即將進入拜登內閣,美國政治中心的膚色正在變得更加多元,這是白人至上主義者無法容忍的現實,「團結美國」將變得更加困難。

  拜登上任的第一天就簽署了17項行政令,否決了特朗普推行的一系列政策,兩黨「相互否決」漸成美國政治的主流。這兩天,拜登正加緊清算特朗普的政治遺產。參議院共和黨大佬麥康奈爾已明確表示,特朗普對「106」事件負有部分責任。但民主黨能否爭取到共和黨17張贊成票,尚有很大變數。民主黨七名議員也已向參院道德委員會提交了要求調查克魯茲、霍利等參議員在「106」事件中的角色,是否把個人利益、黨派利益置於國家利益之上?不管怎麼說,對特朗普的彈劾案對這位前總統還是一把利劍。如果特朗普此時執意另立「愛國黨」,共和黨與民主黨聯手斬斷特朗普東山再起的後路是大概率的事,畢竟共和黨分裂成兩個黨是致命打擊,在可預見的將來,這意味着共和黨難有翻身之日。

  「第三黨」作為一個現象在美歷史上曾多次出現,但「第三黨」成事還無先例可循。1911年的美國大選,老羅斯福有意重返白宮、「另立中央」成立進步黨,最終只獲得27.4%的普選票而功敗垂成;1991年美國大選,佩羅曾以獨立的第三黨身份出現,獲得了18.9%的普選票,有效分散了老布什的選票,讓黑馬克林頓坐收漁翁之利。由此可見,特朗普即使有心「以某種形式重返政治舞台」,但在彈劾案塵埃落定之前也很難露出猙獰的牙齒。

  拜登以內政為先、以抗疫為要已看得十分清楚,他發布了200頁的抗疫新政,他宣布國家要以「戰時狀態」迎接這個「最黑暗的冬天」。誰是美國的主要敵人,這個問題並不難回答,當前複雜的疫情不僅需要美國人民共同應對,國際社會的共同努力必不可少。

  這個周末,拜登可以以國家元首的身份展開「電話外交」,據說拜登要與加拿大總理、墨西哥總統通電話,下周還要與歐洲領導人進行電話交談。

  拜登將是以何種方式與中國打交道,不僅關乎中美關係的未來,也將對世界產生重大影響。中國不是美國的敵人,中國人用自己的行動證明了這一點。新冠病毒是我們共同的敵人,美國處於「戰時狀態」,中國向美國出口了寶貴的物資。迄今為止,中國向美國出口的口罩就高達430億隻,還有大量的防護服、呼吸機等,哪有敵對國家向敵國輸送「戰時物資」之說?

  拋棄前任錯誤的對華政策理應列入日程。拜登20日在一次公職人員宣誓儀式期間,回憶起2011年他與中國領導人在一起的往事,此舉引發了各方解讀,也引來一些遐想。但願華盛頓在回歸常態的道路中,在中美關係的判斷上早日回歸理性,回到合作的軌道。競爭不排斥合作,合作中不排斥競爭,在競爭中求合作,在鬥爭中發展,在曲折中求前進,上個世紀90年代的這段話在今天依然沒有過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