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日祭重罰 染疫拒入院囚一年

時間:2021-01-23 04:24:06來源:大公報

  圖:日本東京一處展覽中心工作人員19日戴着口罩和防護面罩接待參觀者。\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日本放送協會、《日本經濟新聞》報道:日本新冠疫情未緩和,為提高防疫對策效果,內閣會議22日一口氣通過3項法律修正草案,為不配合的民眾和機構制定罰則,當中拒絕住院的染疫者將受刑事處罰,處以一年以下監禁或100萬日圓(約7.5萬港元)以下罰款。

  日本22日新增5045宗新冠確診病例,再有108人死亡。政府通過新冠病毒對策特別措施法、感染症法、檢疫法的修正案,將送交國會審議。感染症法修正案規定,地方知事可籲請患者在自家或住宿設施療養,如果患者不配合,將被勸告住院。如果患者拒絕住院或逃離醫院,將被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或100萬日圓以下罰款。

  另外,保健所為確認感染途徑實施調查時,民眾如果拒絕回答或虛假申報,將被處以50萬日圓以下罰款。上述都是會留下案底的刑事處罰。此外,中央政府和知事等可「勸告」醫療機構在收治患者等方面予以配合,若無正當理由不遵從,機構名可被公開。

  其他兩個法案規定,在緊急事態下,如果商家不遵守縮短營業時間或停業要求,都道府縣知事可以下達「命令」來代替此前的「指示」。不服從命令者將被處以50萬日圓以下罰款。

  海外入境者須在家中或住宿設施隔離14天,違反者將被判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或100萬日圓以下罰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