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拜登新政/拜登:抗疫進入「戰時狀態」

時間:2021-01-23 04:24:05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總統拜登21日在白宮公布應對新冠疫情的國家戰略。\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BBC、《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報道:在官方公布首宗新冠確診病例滿一年之際,美國疫情依舊嚴峻,截至1月22日,美國新冠確診人數為2463萬,死亡人數逾41萬,超過二戰時期美軍死亡總人數。美國總統拜登21日在白宮宣布一套應對新冠疫情的國家戰略,定下7項目標,同時簽署10項行政令,宣布美國將以「戰時方式」應對疫情。他同時承諾,將致力於重建公眾信任,科學家將不受政治干預,旨在糾正特朗普政府的反科學歧路。

  1月21日是拜登入主白宮後的第一個完整工作日,也是美國官方公布首例新冠確診病例一周年。拜登在白宮展示了長達200頁的國家抗疫戰略文件,設定疫苗接種、擴大檢測、復學復工、加強國際合作等七大目標,簽署10項抗疫行政令。

  拜登說:「我們全國計劃啟動全面的戰時工作、解決供應不足,以增加生產保護裝備、注射器、針頭等等。當我說戰爭狀態,有人質疑我『戰爭狀態』。正如我20日晚說,40萬美國人死亡,多過二戰時(美軍)總死亡人數。」

  拜登強調,接下來將進入最艱難和最致命的階段,或需要幾個月的時間才能渡過難關。美國疾控中心(CDC)預計,拜登上任的前三周左右,美國每日可能有4000人以上死亡,至2月中旬死亡人數將超過50萬。

  福奇:終可依據科學直言

  根據拜登簽署的10項行政令,通過推動疫苗接種,並通過強制戴口罩、擴大病毒檢測和治療等多管齊下,以遏制疫情傳播。當局將動用《國防生產法》授予的權限,增加新冠疫苗、病毒檢測設備、個人防護用品的產量和供應量。同時,當局還將成立傳染病檢測委員會,提高病毒檢測能力;強制跨州旅行者戴口罩,要求國際旅客抵達美國後須隔離等,較特朗普政府嚴格許多。

  拜登同時宣布,聯邦將在下月建立100個社區疫苗接種中心,以盡快達到100天內為民眾接種1億劑疫苗的目標。他同時抨擊上屆政府沒能給予疫情應對足夠的重視,當前的疫苗分發計劃是「徹底的失敗」,疫苗注射工作需要從頭做起。

  另外,美國國家過敏症與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福奇21日以白宮首席防疫顧問的角色,出席拜登政府首場白宮簡報會。福奇表示,新政府致力於「完全透明、公開、誠實」,現在他終於可以談論自己所知的想法、證據與科學,讓科學說話,「有種解放的感覺。」福奇還提到特朗普,他稱自己並不樂於與特朗普在疫情問題上唱反調,但後者關於羥氯喹和其他類似藥物的說法讓人感到不安,因為沒有基於科學事實。

  多州疫苗耗盡

  截至22日,美國迄今僅有1650萬人接種疫苗,包括加州、俄亥俄州、西弗吉尼亞州、佛羅里達州及夏威夷州,在過去幾天先後都發出「疫苗耗盡」的警告。根據州政府及地方官員說法,其實新冠疫苗大約一周前就出現供不應求,大大限制了各州施打疫苗抗疫的能力。因疫苗短缺,紐約市許多民眾接種時間遭順延甚至取消,當局表示目前也不再提供疫苗接種預約服務。

  美媒評價,拜登的新行政令更偏向於集中聯邦政府的力量應對疫情,而非各州自力更生,大體上改變了特朗普時代的抗疫路線,但真正落地有賴於國會是否批出資金。哈佛大學衞生政策和政治分析教授布倫登(Robert Blendon)指出,應對疫情和推動經濟復甦是未來兩年衡量拜登執政成功與否的關鍵,也事關2022年中期選舉。另有專家認為拜登的疫苗計劃「不夠雄心勃勃」,100天注射一億劑目標過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