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華府願延長美俄軍控條約五年

時間:2021-01-23 04:24:04來源:大公報

  圖:去年12月,俄羅斯在普列謝茨克試射陸基洲際導彈。/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報道:美國與俄羅斯之間的《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將於2月5日到期。白宮表示,美國總統拜登尋求延長該條約5年,這是拜登上任後頭幾項重大外交政策決定之一。

  白宮發言人普薩基表示,《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符合美國國家安全利益,在目前美俄處於對抗關係時,延長該條約的意義更為凸顯。普薩基還表示,《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是目前「唯一限制俄羅斯核力量的條約」,並且是兩國戰略穩定的支柱。

  拜登政府願意延續《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回應稱,「見到延長這份文件的政治意願,我們再歡迎不過。」然而,佩斯科夫也表示,是否會做出任何延長條約的決定,端視華府「提案的細節」。他表示,莫斯科還需要更多時間來研究美方的提案。

  即將到期的《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是美俄在2010年簽署,旨在限制美國和俄羅斯各自部署的戰略核彈頭不得超過1550枚,同時對兩國部署陸基和潛射導彈及轟炸機也做出限制。特朗普政府在2019年正式退出美俄《中導條約》後,《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成為兩國間唯一的軍控條約。

  不過,普薩基也透露,拜登政府已經下令美國情報界全面評估美國資訊科技公司SolarWinds遭網絡入侵、俄羅斯干預2020美國總統大選、俄羅斯利用化學武器對付反對派領袖納爾瓦尼,及據稱俄羅斯向阿富汗武裝分子提供賞金,要求殺害駐阿富汗美軍等問題。她說,即使美國願意與俄羅斯合作,但也要讓俄羅斯為自己的敵對行為「負起責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