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東方視點/擇絕妙時機 中方制裁蓬佩奧之流\孤煙暮蟬

時間:2021-01-22 04:24:02來源:大公報

  中國政府1月21日宣布了一份針對特朗普政府時期在涉華問題上嚴重侵犯中國主權、負有主要責任的美國反華政客的制裁名單。這份名單包括蓬佩奧、納瓦羅、博爾頓、班農等28人。這些人及其家屬被禁止入境中國內地和香港、澳門,他們及其關聯企業、機構也已被限制與中國打交道、做生意。

  選在新任總統拜登正式就職之後對這28人進行制裁是個絕妙的時機。既對過去幾年為了一己政治私利和對華偏見仇恨,惡意破壞中美關係的美國政客進行了制裁,又避免了主動惡化中美關係。

  在1月19日拜登政府內閣的國會聽證會中,多位重要的內閣成員發表了強硬與挑釁的涉華言論。這份制裁名單出台後,拜登政府成員或許應該對其團隊的涉華政策重新審視一番。

  28名反華政客與其家族,涉及人員眾多,牽涉的利益關係複雜。制裁將使得其內部產生利益分歧,激化矛盾,從而分化美國反華集團。

  與28名反華政客制裁名單有關聯的企業、機構也被限制與中國打交道、做生意。中國是2020年全球主要國家中唯一GDP正增長的,且整體經濟規模僅次於美國。蓬佩奧等人背後的金主將受到巨大損失,同時也是為有意投資美國政治的資本提供了樣本:美國資本如果惡意破壞中美關係,對干涉中國內政的反華政客政治投資,將血本無歸。

  此外,中國正在逐步開放金融,香港和澳門深度參與。但蓬佩奧之流和支持他們的財團分不了羹,急不急?這次的制裁對象範圍比較大,亂港派的資金將被切斷很大一部分來源,有利於進一步拔除干涉香港的國外勢力。

  這份制裁名單和制裁方式,展現了中國在涉及中國核心利益與國家主權的問題上,在涉及香港、澳門地區的問題上,不存在任何妥協的可能。同時也是對擁抱全球化和自由貿易的資本傳遞信號,向西方反華政治勢力展現決心與魄力;願意與中國相向而行的極力歡迎,想要挑起事端、火中取栗的將自嘗苦果。

  中國在處理拜登執政後的中美關係中,先出了一手妙棋。接下來的問題是:拜登團隊如何解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