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拜登新政/優先戰疫 美停止退出世衞

時間:2021-01-22 04:24:00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總統拜登上任首日簽署17項行政令。\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CNN、路透社、美聯社及《紐約時報》報道:美國新冠肺炎疫情嚴峻,目前累計超過40.6萬人病歿,新任總統拜登20日宣誓就職後,隨即簽署17項行政指令,其中9項直接推翻了特朗普政府的政策,包括停止退出世衞組織,重返《巴黎協定》等。抗疫是拜登上台後的首要任務,美國還將加入世衞的疫苗計劃,傳染病泰斗福奇更稱世衞總幹事譚德塞為「我親愛的朋友」。

  美媒指,拜登比美國現代史上任何一位總統都更快地清除前任留下的遺產。他不僅要應對疫情、經濟危機等「近憂」,還要面對暴力升級、社會撕裂等「遠慮」,拜登的執政之路前途坎坷。

  福奇稱譚德塞為親愛朋友

  拜登17項行政令涵蓋抗疫、經濟、移民等多個領域,包括實施100天口罩強制令,要求停止退出世衞組織的程序等多項與疫情相關的措施。

  拜登當天還致函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宣布撤銷美國政府2020年7月關於退出世衞的通知。拜登說,世衞組織在全球抗擊新冠病毒大流行以及應對全球公共衞生威脅方面發揮着關鍵作用。美國將繼續充分參與並發揮全球領導作用,應對這類威脅,促進全球公共衞生安全。

  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福奇出席21日的世衞執委會會議。福奇在會上表示,美國將重啟與世衞常態性合作,履行對世衞的財務承諾,並加入新冠疫苗實施計劃(COVAX),他稱世衞總幹事譚德塞為「我親愛的朋友」。譚德塞則說,「今天是好日子,對全球衞生來說是好日子」。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1日也表示,歡迎美方重返世衞組織,願同美國及其他國家加強合作。

  疫苗分派計劃從頭做起

  多家美媒透露,拜登21日還將簽署10項行政命令,協調全國力量對抗疫情,包括進一步收緊旅行安全規定,要求所有人在機場和飛機上佩戴口罩,同時將對從其他國家入境的人士實施隔離疫;此外,聯邦緊急事務管理署將設立超過100間疫苗接種中心,加快為國民注射疫苗。

  白宮防疫協調員齊安茲(Jeff Zients)說,「我們需要美國民眾也出力配合,打敗病毒需要全國協調努力。」拜登政府的官員抱怨,特朗普政府完全沒有任何疫苗分發計劃,新政府必須從頭做起,而且全美多州怨聲載道,投訴根本沒有獲得足夠的疫苗,卻被要求為更多人口注射。

  另一項最受關注的行政令就是美國在30天內正式重返《巴黎協定》。拜登政府在上任首日即開始重啟多邊對話,修復與盟友之間的關係,努力重建美國在全球事務中的領導地位。

  拜登簽署的環保相關行政令拿美加能源項目開刀,撤銷了輸油管道「拱心石」項目的許可,這是民主黨政府在不到10年的時間裏第二次否決這個90億美元的項目。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對此表示「失望」,白宮新聞發言人普薩基20日在記者會上說,拜登將於22日和特魯多通電話。這是拜登與國外元首的第一通電話,預計會談到「拱心石」項目。

  嚴防死守下仍現暴力示威

  拜登就職典禮當天,華府在2.5萬國民警衛軍的重兵把守之下,總算安全過關。由於各州一早加強戒備、嚴防死守,全美的示威活動數量遠少於安全部門預期,但科羅拉多州、俄勒岡州等地仍發生零星暴力示威。

  大約200名黑衣暴徒20日聚集在俄勒岡州波特蘭街頭,高叫「我們不要拜登」。他們衝擊了波特蘭市的民主黨總部,砸碎建築物的玻璃,其間與當地警方發生數次衝突。一群打着「反法西斯主義運動」旗號的示威者20日聚集在位於科羅拉多州丹佛市的州議會附近,焚燒美國國旗。當地警方以「非法持有武器」的罪名逮捕了多名示威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