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蹊蹺關閉/「電子煙肺炎」疑雲

時間:2021-01-21 04:24:28來源:大公報

  圖:二○二○年三月,美軍高官在德特里克堡參觀。\美聯社

  2019年7月,德特里克堡生物實驗室突然關閉,但美國疾控中心(CDC)以「國家安全」為由,拒絕公布關鍵信息。《紐約時報》報道稱,實驗室關閉是因為新的化學去污系統發生故障並泄漏,CDC認定其中存在諸多標準操作程序偏差,威脅生物安全四級和三級實驗室工作人員安全,因此叫停「特定生物製劑與毒素」研究。實驗室發言人稱,泄漏僅發生在實驗室內部,對外界不構成威脅。2020年3月27日,實驗室全面恢復運行。

  蹊蹺的是,2019年8月,美國突然爆發「電子煙肺炎」,病例數在9月達到高峰。患者多為身體健康的年輕人,症狀包括發燒、呼吸困難、疲勞等。當局稱,病因是電子煙及霧化產品造成肺部損傷,但很多醫生認為存在疑點。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首席醫療記者古普塔指出,美國2007年就開始售賣電子煙,但此外從未出現類似神秘肺炎病例。

  距離德特里克堡僅一小時車程的弗吉尼亞州「綠色春天」退休社區,亦在實驗室關閉前後出現不明原因的呼吸系統疾病,症狀包括發燒、咳嗽、渾身疼痛等,也有患者出現肺炎症狀。截至2019年7月15日,共計63名社區居民和19名工作人員患病,至少3人死亡。弗州衞生官員發現,2019年夏天,當地上報的呼吸系統疾病數量增加了約五成。

  與此同時,美國迎來近十年最嚴重的流感季之一。CDC數據顯示,2019至2020年流感季全美至少3200萬人中招。

  美國民眾早已開始懷疑德特里克堡實驗室與上述疫情有關,亦有人質疑其與新冠肺炎的關係。一名住在德特里克堡附近的網友稱,2019年11月末至12月初,當地很多人患上不明呼吸系統疾病,他的母親甚至差點因此病故。他表示,整整三周時間內,醫生們都無法確定病因。新冠疫情出現後,他希望讓母親進行抗體檢測,看看「不明疾病」是否與新冠病毒有關,但遭到拒絕。2020年3月,有人在白宮請願網站列出德特里克堡與新冠疫情間的可疑聯繫,要求華府解釋,但由於簽名人數不足,請願未獲受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