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貧富鴻溝/富國哄搶疫苗 窮國僅得25劑

時間:2021-01-20 04:24:09來源:大公報

  圖:上月13日,位於美國密歇根的工廠正在分裝輝瑞疫苗,供美國民眾接種。\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衛報》、德國之聲網站、彭博社報道:隨着傳染性更強的變種新冠毒株不斷湧現,全球對疫苗的需求激增。18日,世界衞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批評富國哄搶疫苗,指出全球近50個富裕國家接種超過4400萬劑疫苗的同時,唯一開始接種的低收入國家幾內亞,全國只有25劑疫苗可用。他表示,世界正處於「災難性道德淪喪」邊緣。與此同時,中國疫苗成為眾多發展中國家的希望,已在塞爾維亞、印度尼西亞等多國投入使用。

  彭博社數據顯示,截至19日,全球共有51個國家開始接種疫苗,累計接種逾4400萬劑;其中多為富裕國家,僅美國就接種了近1500萬劑。與此同時,譚德塞指出,某窮國僅收到25劑疫苗,「不是2500萬,不是2.5萬,而是25」。《衛報》報道稱,這個窮國是幾內亞。幾內亞是迄今唯一開始接種工作的低收入國家,上周為包括總統孔戴在內的25人接種了俄羅斯「衛星-V」疫苗。

  世衞批道德淪喪

  譚德塞直言:「這個世界正處於災難性道德淪喪的邊緣,代價是窮國的生命與生計。」他表示,讓富國更年輕、更強壯的人搶在窮國長者和醫護前接種疫苗非常不公。

  造成當前局面的是富國抬價、囤貨的行為。加拿大和英國搶購的疫苗劑量足以供三倍於本國人口使用,美國、澳洲及歐盟亦囤積了遠超實際需求的數量,早早將輝瑞、莫德納等疫苗產能瓜分完畢。譚德塞亦批評部分疫苗製造商唯利是圖,只顧爭取富國訂單和使用許可,遲遲不願將試驗數據交給世衞,以便加入世衞牽頭的COVAX疫苗援助計劃。

  譚德塞表示,COVAX已與5家藥廠簽約,訂購20億劑疫苗,計劃下月開始發放。但德國之聲指出,負責生產疫苗的印度血清研究所日前表示,可能要到4月才能出貨。此外,歐美富裕國家仍在搶購有限的疫苗,本月已與藥廠簽訂12份新的雙邊協議。譚德塞批評他們繞開COVAX,一心只想「打尖」。

  南非表示,輝瑞、阿斯利康等藥廠的疫苗要價過高,大部分非洲國家無力承擔;若等待COVAX援助,南非可能直到今年第二季才能開始接種,且首批疫苗僅能覆蓋全國10%人口,即600萬人。世衞警告,若低收入國家遲遲得不到疫苗,只會讓疫情更加漫長,富國亦無法獨善其身。

  中國疫苗為窮國燃希望

  富國哄搶輝瑞、莫德納、阿斯利康等英美疫苗之際,價格合理、品質有保證、便於運輸且發貨及時的中國疫苗,為更多發展中國家帶來希望。國藥集團和科興表示,2021年中可各自生產10億劑疫苗,將大大緩解全球疫苗緊缺問題。16日,首批100萬劑國藥疫苗運抵塞爾維亞,獲總統武契奇親自迎接。19日,塞爾維亞衞生部長隆察爾率先接種。柬埔寨首相洪森日前宣布,獲中國慷慨捐贈100萬劑疫苗,並表示自己將成為首位接種者。印尼13日開始接種科興疫苗,總統佐科率先接種。

  墨西哥、摩洛哥、土耳其、埃及、菲律賓、巴西等十多個國家亦紛紛下單。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表示,中國疫苗價格合理。巴西研究所專家則表示,中國疫苗是目前市面上安全性最高的新冠疫苗。《自然》期刊指出,中國疫苗能有效預防重症,對疫情嚴峻國家尤為可貴。墨西哥總統洛佩斯稱,中國疫苗不像輝瑞和莫德納疫苗那樣需要超低溫儲存,為住在偏遠地區的人們帶來希望。匈牙利政府批評歐盟疫苗運送速度太慢,總理歐爾班15日宣布,已訂購100萬劑中國疫苗,有望數日內開始接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