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兩個美國」 分歧難彌

時間:2021-01-19 04:24:16來源:大公報

  選民分裂

  拜登在總統大選中得票8100多萬,但特朗普也得到近7500萬選民支持。儘管特朗普在多州就「選舉欺詐」發起的訴訟戰因無證據接連敗北,但廣大「特粉」仍然堅信「選票被竊取」,而這些陰謀論並不會隨着特朗普的卸任而消失。

  政治分裂

  雖然民主黨拿下了國會參眾兩院的控制權,但民主黨在參議院僅有候任副總統哈里斯的一票優勢,要通過各項法案阻力不小。參議院未來將同時審理特朗普彈劾案、通過新內閣提名人選、審議1.9萬億美元的經濟紓困案,任務繁多,恐影響拜登施政進程。

  防疫分裂

  口罩在美國已淪為政治工具,至少16位共和黨州長拒絕接受拜登有關強制口罩令的建議。蓋洛普早前公布的民調顯示,超過4成美國人不願意注射疫苗。20%的共和黨人表示不信任疫苗,僅有2%的民主黨人因此拒絕接種。

  種族分裂

  去年5月明尼蘇達州黑人男子弗洛伊德被白人警察壓頸致死後,反種族主義示威迅速席捲全美。特朗普一直拒絕譴責白人至上主義團體,是美國近年來種族不平等加大的最主要推手之一。疫情衝擊下的美國系統性種族歧視更為凸顯。非裔人士感染率和致死率是白人的5倍,拉丁裔是白人的4倍。

  大公報整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