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巨型火箭測試失敗 NASA探月受挫

時間:2021-01-18 04:24:20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太空總署16日進行的登月計劃重要測試受挫。\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及路透社消息:美國太空總署(NASA)16日進行「阿耳忒彌斯」(Artemis)登月計劃的重要測試受挫,原定讓測試深空探索火箭「太空發射系統」(SLS)引擎燃燒8分鐘,但最後火箭核心節的4個發動機卻僅點燃1分鐘,測試草草結束。

  當地時間16日,在密西西比州斯坦尼斯太空中心,這個號稱「有史以來威力最猛的火箭」裝載完成後展開測試。原本NASA希望4個發動機能持續發動485秒(8分多鐘),但它們卻僅發動短短1分多鐘,距離工程師希望今年11月火箭發射時能持續發動4分鐘的目標還有一大段距離。

  為模擬真實發射時的內部狀況,這場測試在NASA高35層樓的最大型測試台進行,4枚Aerojet Rocketdyne RS-25發動機點燃約1分15秒,產生160萬磅推力,並消耗了70萬加侖的推進劑。

  這是NASA近一年來初步試運轉(Green Run)測試行動的最後步驟,也是「阿耳忒彌斯」登月計劃發射火箭展開無人登月任務前的重要步驟。目前不清楚SLS火箭承包商波音公司與NASA會不會重新測試,若重新測試,發射時程就可能推遲到2022年。

  SLS火箭是「阿耳忒彌斯」載人登月計劃的第一部分,計劃2021年年底前首航,把下一代獵戶座航天器送入月球軌道。「阿耳忒彌斯Ⅱ」計劃在2023年載太空人繞月飛行但不登陸。「阿耳忒彌斯Ⅲ」則是計劃在2023年再次載送太空人登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