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處處危機/拜登就職在即 華府戒備如戰區

時間:2021-01-18 04:24:17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國民警衛隊16日在國會大廈外部署。\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美聯社、BBC報道:美國候任總統拜登將於當地時間20日宣誓就職,全美50州及華盛頓特區高度戒備,其中華府有2.5萬國民警衛隊成員進駐,街頭隨處可見身着迷彩服的軍人,宛如戰區。另外,本土恐襲陰霾籠罩之際,國會警察15日拘捕一名涉嫌持偽造通行證的弗吉尼亞州男子,搜出槍械及超過500發子彈。而6日國會暴亂發生後,全美持續搜捕,至少125人落網。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日前發出警告,指全美50個州和華盛頓特區可能爆發「武裝抗議」,各地政府和執法部門對此保持高度戒備,各州首府和華盛頓都有國民警衛隊進駐。

  持假證男子搜出500發子彈

  為防止國會暴亂事件在就職典禮當天重演,五角大樓已部署多達2.5萬名國民警衛隊隊員協助總統就職典禮的安保工作。為了防止軍隊出現內奸,華盛頓國民警衞隊指揮官、陸軍少將沃克受訪稱,參與安保任務的士兵將接受嚴格背景審查。

  在典禮舉行的華盛頓特區,市中心幾乎空無一人,國會大廈附近街道16日已封鎖,大批身着迷彩服的國民警衛隊成員在市中心各處就位。有分析指出,華府令人聯想到伊拉克首都巴格達,如今像處於「戰區」狀態。

  國會警察15日拘捕了一名來自弗吉尼亞州、名叫比勒的男子,他企圖用一張未經許可的就職典禮通行證混入國會,隨後警察在搜查他的卡車時發現了一把未登記的手槍和500多發子彈。

  目前,比勒被指控犯有五項罪行,包括在華盛頓擁有武器和彈藥,而未進行登記。比勒16日下午獲釋後向《華盛頓郵報》指出這是一個誤會,稱自己在華盛頓市中心當保安,當天上班遲到了,並忘記了自己的車內放有槍械,又否認車上藏有500發子彈,「我向他們展示了當局發給我的就職典禮證件」。

  多地監獄封倉防暴亂

  美國境內16日已出現零星的示威活動,但各州議會大多維持平靜。安全官員將17日視為第一個主要引爆點,因為美國極右Boogaloo運動早在幾周前就計劃於此日在50個州舉行集會。

  密歇根、弗吉尼亞、威斯康星、賓夕法尼亞和華盛頓等10幾個州都已出動國民警衛隊保護州議會安全,馬里蘭州、新墨西哥州和猶他州則分別宣布進入緊急狀態。有些州份計劃臨時關閉州議會大廈,部分州份還為州議會大廈安裝擋板和防護圍欄,密歇根等地則取消本周的州議會活動,弗吉尼亞將關閉首府里士滿的廣場,並取消一年一度與當選議員見面的「游說日」活動。

  全美多地聯邦監獄亦加強防範,逾120所監獄自16日封倉至拜登就職典禮完成。美國監獄管理局在一份聲明中說:「鑒於目前在全國各地發生的事件,出於謹慎考慮,已做出封鎖監獄的決定,確保所有機構安全。」該局稱,封鎖的決定是為了提前預防,目前監獄並沒有具體暴力事件發生。而郵政署為確保員工及客戶安全,亦已暫時移走華盛頓及至少17個州份主要城市信箱,其中華盛頓至少14間郵局亦會於20日暫時關閉。

  司法部門調查逾200人

  當地時間6日,特朗普支持者闖入美國國會製造騷亂,造成至少5人死亡。美聯社統計,截至目前,已經有超過125名涉暴人士被捕,罪名從違反宵禁到包括盜竊和持有武器等聯邦重罪都有,司法部門已經對超過200名嫌疑人展開調查。

  暴徒身份五花八門,當中包括乘搭私人飛機到華府的地產中介、法官的兒子,也有新冠肺炎確診者。此外,有教師、律師、公司CEO因被發現參與騷亂,被停職或者解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