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荷蘭內閣因醜聞總辭 未來防疫備受考驗

時間:2021-01-17 04:24:21來源:大公報

  圖:荷蘭首相呂特15日宣布內閣總辭。\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每日郵報》、新華社報道:荷蘭首相呂特15日突然宣布內閣總辭,事源當局「兒童福利醜聞」發酵,為上萬無辜家庭造成嚴重經濟和心理負擔。內閣將成為看守內閣,繼續處理當前最急迫的防疫事務。

  荷蘭稅務機構曾將在2013至2019年間領取過託兒津貼的1萬個家庭錯誤歸類為欺詐,要求其歸還上萬歐元津貼,令不少人陷入財困甚至失業、離婚。去年12月,荷蘭議會發表調查報告,形容事件為該國「前所未見的不公」。受害者往往是移民家庭具雙重國籍。

  荷蘭政府已承諾向每個受影響家庭賠償3萬歐元,仍無法安撫反對派及受害者。首相呂特15日宣布內閣總辭。

  呂特2010年起出任荷蘭首相,是歐洲在任時間最長的領袖之一,原本有極大機會連任。荷蘭日增逾6000人染疫,處於最嚴格的封城防疫期。總辭後,現有內閣將成為看守內閣,繼續由呂特重點處理新冠疫情防控事務,直至3月17日舉行新一輪議會後,新政府上任為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