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公評世界/「登基大典」是拜登的第一場大考\周德武

時間:2021-01-17 04:24:17來源:大公報

  美國國會山的「106」事件,標誌着美國大選的正式結束,卻是美國新一輪社會動盪的開始。

  雖然美國強力部門對「106」事件進行全面清算,對參與暴動者進行大搜捕,但無法阻止特朗普支持者再次「挺進華盛頓」和在全美各州舉行大規模抗議的決心。一些人甚至揚言在1月20日拜登就職日發動新的恐襲。美國情報機構早在1月13日就向候任總統拜登作了簡報,指大量情報顯示,美國一些極端主義者正蠢蠢欲動。原計劃1月17日的總統就職典禮綵排活動被迫改至18日舉行,而拜登乘火車從家鄉威爾明頓出發前往華盛頓就任的規劃也被迫調整。這不由得讓人想起了1861年林肯總統就職前的歷史場景。主張廢奴的共和黨溫和派林肯當選總統,拽出了美國內戰的引信。為防範主張蓄奴的南方州激進分子對林肯的暗殺陰謀,他不得不喬裝打扮,潛行到首都。即便如此,他在四年後,也是美國內戰結束後的第六天,終沒能躲過恐怖分子的槍殺。

  在美國245年的建國史中,一直存在着60年魔咒之說。即1840年、1900年、1960年三個時間節點,此間當選的哈里森、麥金萊、肯尼迪三位總統均死在任上,除了哈里森死於肺炎之外,另外兩個總統死於暗殺。特別是肯尼迪總統,由於電視的出現,等於是美國向全世界直播了射殺總統的全過程。從此,美國調整了對總統的安保級別。里根總統在1981年遭到暗殺,子彈離心臟只差2.5厘米,最終逃過一劫,此後40年,美國歷屆總統均能安然完成任期。

  2020年美國迎來了又一個60年的重要時間節點。拜登在一片爭議聲中當選為美國第46屆總統,雖然他聲稱將成為所有美國人的總統,但是特朗普的支持者堅信「拜登的當選是不合法的」。

  為了保障這次就職大典能夠順利進行,2萬多國民警衛隊提前進駐華盛頓,超過往屆總統就職時國民警衛隊部署人數的三倍多。此外,執法機構開始在各大機場、火車站截查攜帶槍支者,以此降低在華盛頓發生槍戰的概率。同時聯邦調查局也加強了拜登貼身警衛的背景調查,以免親特朗普的極端主義分子混入其中。如臨大敵的華府正在迎接可能的「暴風雪」。

  白宮西翼的行政大樓這幾天格外繁忙,為官員打包的紙箱不斷運往這裏。雖然拜登已注射了新冠疫苗,但不管怎樣,特朗普一家三口都感染過新冠病毒,白宮有必要進行一次深度消毒,以確保新總統的健康安全。

  國會暴亂事件成為美國之恥。由於特朗普扮演了「煽動」角色,不僅自己的推特遭到封禁,而且美國國會迅速通過了對特朗普的「彈劾案」,使之成為美國歷史上唯一一位被彈劾兩次的總統。

  推特裏沒有了特朗普的聲音,互聯網的世界一下子安靜了許多。美國幾大社交媒體同時對特朗普進行全面封殺,也引發了關於美國「言論自由」的質疑。一些人爭辯說,美國國家機器並沒有動用公權力對特朗普封殺,對特朗普禁言的只是社交媒體公司。可問題是,一個互聯網公司居然可以對一國總統進行封殺,是不是從另一個側面也印證了特朗普對這些公司展開反壟斷調查的緊迫性?1996年通過的《通訊規範法》230條款(社交媒體公司免責條款),是不是也到了需要與時俱進加以修改的地步?社交媒體公司如此膽大妄為對總統下手,背後誰在撐腰,這些問題有待進一步釐清。

  發推是特朗普政治生命的重要組成部分。特朗普被禁言無疑是一次「政治休克」,沒有了特朗普的聲音,這個世界少了一些謊言的困擾,記者們不必再為「事實核查」疲於奔命。另一方面,民主黨控制的國會對處於「政治休克」期的特朗普並不放心,在其任期只有一周的情況下,仍執意啟動彈劾程序,足見民主黨徹底移走特朗普「政治呼吸機」的決心。拜登上任後,民主黨主導的參院將繼續審判此案。雖然彈劾總統需要三分之二的贊成票才能成立,但屆時參院或會通過相關決議,只要半數參議員認定總統「煽動暴亂和叛亂罪」成立,則可援引憲法第14修正案,即任何犯有「煽動暴亂和叛亂罪」的人,今後不得擔任任何公職,從而防止特朗普東山再起。

  最新《華盛頓郵報》與ABC進行的聯合民意調查顯示,在特朗普是否應該對「106」事件擔責的問題上,80%以上的共和黨人認為特朗普無須擔責,而民主黨認為特朗普需要擔責的人數佔到9成,足見美國兩黨的分裂並沒有因為「106」事件而得到緩解。美國的國家傷口愈合遠未開始,相反這個傷口還在繼續撕裂並擴大。從這個意義上說,對拜登的挑戰才剛剛開始,而能否順利舉辦「登基大典」則是民主黨政府的第一場大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