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共和黨「三失」 矛盾激化

時間:2021-01-15 04:24:10來源:大公報

  圖:共和黨眾院第三號人物、前總統切尼之女利茲倒戈,13日贊

成彈劾特朗普。\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華爾街日報》、Politico網站報道:美國國會眾議院13日表決通過針對總統特朗普的彈劾案,分析指,再度遭彈劾雖然重創特朗普的形象和影響力,但令共和黨內愈見分裂,也激化了民主、共和兩黨之間的矛盾。深陷黨爭的美國社會更難彌合。

  特朗普是1932年以來,第一個無法連任且同時輸掉參眾兩院選舉的「三失」總統。國會暴亂和彈劾特朗普事件再次重擊元氣大傷的共和黨,黨內分歧擴大。包括眾議院共和黨三號人物利茲切尼在內的10名眾議員13日倒戈,支持彈劾特朗普,人數為史上最多。雖然眾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反對彈劾,但也放棄勸說本黨議員投反對票。

  此前一直力挺特朗普的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態度也十分曖昧,他一邊放出樂見特朗普被彈劾的風聲,一邊拖延參議院審理時間。作為黨內建制主流派大佬,麥康奈爾一直有心清理門戶,民主黨此時發動彈劾,可謂徹底清算特朗普黨羽的天賜良機。

  然而,特朗普身後7500萬選民的支持令政壇無法忽視。仍有共和黨人抨擊,民主黨在特朗普就要卸任時發動彈劾,是在玩弄政治、企圖抹殺特朗普的「政治遺產」。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一項最新民調顯示,85%的共和黨受訪者反對彈劾,認為這會在美國社會製造更多裂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