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東方視點/踢走特朗普 美國能否重新偉大\孤煙暮蟬

時間:2021-01-12 04:24:24來源:大公報

  國會淪陷之後,特朗普與其支持者被美國社會的各種力量清算,而拜登和民主黨則高奏凱歌。從表面來看,拜登的四年任期似乎前途一片光明,執政道路看上去一片平坦。但從實際角度來看,可能恰恰相反。

  清算特朗普,究竟是為了遵循法律和制度,還是為了符合美國的政治正確?

  民主黨開始推動特朗普任內的第二次總統彈劾。執法機構也在追查組織、參與國會山騷亂的特朗普支持者,甚至特朗普本人也將面臨是否構成煽動的司法調查。這部分各國民眾都有一定的預期,是美國的法律與制度。

  然而,推特臉書永久封停特朗普賬號,24小時內谷歌、蘋果和亞馬遜相繼針對「特粉」轉戰的小眾平台Parler,這部分是為了法律與制度還是美國的政治正確?

  Stripe停止支付特朗普競選籌款的網上支付端口;美國CNN宣告將迫親特朗普的霍士新聞停播直至破產;美國職業高爾夫球協會將剝奪特朗普旗下高爾夫俱樂部的2022年PGA錦標賽舉辦權;共和黨籍參議員霍利的新書被美國出版社取消合約。這部分是為了法律與制度還是美國的政治正確?

  為了政治正確,這些商業機構在「動用私刑」清算特朗普,在一個正常穩定的法治社會實屬罕見,說嚴重了,是動搖法治根基。而美國對外還在搞雙重標準。拜登在2019年9月推特發文,稱讚曾在之前7月份衝擊香港立法會大樓的亂港分子「非常勇敢、令人動容」,如今卻指責參與美國會騷亂者是「本土恐怖分子」。沒有任何美國主流媒體或政治學者站出來指出拜登的雙重標準。

  特朗普被全網封殺,揭開了「美式言論自由」的真相,意味着見風使舵的「政治正確」佔了上風。這種局面只可能造成美國國內的政治鬥爭加劇,特粉被迫選擇極右翼的社交媒體平台,將越來越極端化。將一切罪惡歸於「瘋王」,這是西方小說和電視劇裏的政治傳統,但這從來解決不了實際的問題。美國各界對特朗普的清算,使全球民眾看到了美式民主的暴政。

  清算特朗普後的美國能否重新偉大?當然不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